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促进经济稳定向好 系列访谈 | 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生活品质

时间:2023-01-1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王向前 李晓敏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工作。日前,省政府出台的《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新作为。2023年,我省重点民生工作有哪些亮点?1月9日,记者采访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等单位有关负责人。

  坚持就业优先,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问: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重要支撑。针对就业工作,我省有哪些具体安排?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我省将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力争2023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以上,新增返乡创业15万人以上。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财政、金融、就业等政策协同机制,实施就业扩容提质工程,营造公平就业环境。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开展“豫见·省外”系列活动,持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健全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推进就业实名制。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四位一体”的创业扶持体系。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制定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协同发展。

  问:“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是我省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今年有什么新举措?

  张国伟:新的一年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为此,全省将继续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实施人力资源品牌促就业计划,推进“一县一品牌”建设,遴选培育100个区域人力资源品牌,助力形成“河南码农”“河南护工”等10个省级人力资源品牌。建立健全技能人才评价激励体系,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职称评审贯通机制,推行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引导企业健全体现技能价值的薪酬分配制度,加大高技能人才奖补力度,着力打造“中原名匠”系列品牌。建立健全具有河南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不断提升职业技能竞赛引领和推动技能成才作用。

  高品质提升普惠养老服务

  问: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是重要民生工程,我省有什么安排?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良才:我省将持续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五项行动”,促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实施运营服务提质行动,加大对已建成养老服务设施支持力度,完善补贴发放方式,促进健康运营,加速培育本土养老服务品牌。实施服务设施延伸行动,有序推进200个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完成6万户适老化改造任务,建成50个示范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实施多元融资拓展行动,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福彩公益金、专项债、普惠养老再贷款等,发挥政府平台优势,吸纳社会资金,汇聚投资合力。实施产业融合发展行动,推行“养老+行业”发展模式,鼓励物业、家政、医疗、文旅、体育、地产等行业融合发展养老产业,培育省级养老示范基地,支持安阳、驻马店、南阳建设国家级老年产品和康复辅具生产基地,推动拟贷款项目加快评审,积极建设康养产业示范区。实施人才建设提速行动,完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措施,打造“河南护工”品牌。

  进一步扩充优质医疗资源

  问:健康是民生之基、幸福之源。在满足老百姓就医看病需求方面,2023年,省卫生健康委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我省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加医疗资源,优化区域城乡布局,做到大病不出省,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近年来,为解决省内优质医疗资源整体薄弱、相对集中等问题,我省启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在郑州、南阳、洛阳等地布局了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涵盖心血管、儿童、神经、呼吸、肿瘤等领域。2023年,我省将争取再获批2—3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推动肿瘤、神经、妇产、精神等重点病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建设。

  同时,我省还将积极推进省医学中心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建设,2023年实现市“四所医院”、县“三所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达标。

  我省将推动方舱医院升级改造亚(准)定点医院、三级医院可转换重症病房建设,2023年改造床位不低于1.8万张,切实提高应急救治能力。

  此外,我省还将继续实施托育服务能力提升倍增行动,2023年,全省预计新增托位6万个。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