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英模的新年愿望

时间:2023-01-10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今年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回首过去的一年,我省人民警察队伍涌现出许多优秀代表,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有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有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他们扎根基层,默默奋斗,用点滴行动绘就最美“警”色。新年伊始,他们纷纷许下自己的新年愿望,表达忠诚为民的心声。

  让警情少一点、平安多一点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周口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搬口派出所副所长 时祖前

  宣传反诈知识、化解矛盾纠纷、排查治安隐患、开展巡逻防控,这是我的工作日常。身为社区民警,工作很辛苦,我却累并快乐着。

  我所在的搬口派出所位于城乡接合部,辖区有很多群众外出务工,随着春节临近,他们陆续返乡;同时,辖区内的很多工地也进入了歇工期。针对这些新情况,我也调整了工作重点:对辖区的群众、企业、单位进行逐户走访。谁家的矛盾纠纷有升级可能,哪个工地安保需要加强,哪个单位有治安防范漏洞,我都一一记在工作笔记上,并向他们提出了预防措施或整改建议。

  岁末年初,人总是容易怀旧。想当年,我刚来搬口派出所做社区警务工作时,很多群众对我的工作很不理解。“他就是来做样子的”“他是自找麻烦”……面对群众疑虑,我深知唯有与群众多接触、多沟通,成为群众的“自家人”,才是正道。

  于是,我把铺盖直接搬到了社区警务室,警务室成了我的“家”。此后,和群众拉家常,为群众解难题、调纠纷成了我的工作重点之一,渐渐地,他们对我的态度变了——有话愿意同我说,有事愿意和我商量,不少人到警务室办事,一坐就是大半天,唠起嗑来没完没了,我也从中收集了大量有效信息,成功化解了很多矛盾纠纷。

  现在的我,就是辖区的一个“村民”,走访群众就像邻居间串门一样。

  越到年关,手边的活儿越多,接下来,我准备把辖区内各个企业的负责人召集起来,对他们进行安全防范培训,大家齐心协力过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新的一年,我的愿望是继续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一寸土地,争取辖区少发案、不发案,让警情少一点,平安多一点。这也是我们派出所全体民警的共同愿望。(本报记者朱殿勇王斌整理)

  帮更多流浪走失人员与家人团聚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虞城县公安局户政管理大队副大队长 王祖新

  我出生于一个警察之家,我的外祖父和母亲都曾是公安民警,从儿时起,穿上警服就成了我的梦想。毕业后,我圆梦了,来到派出所工作,成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

  在各个岗位历练后,我当上了户籍民警。户籍室是公安机关的一扇窗,平时的工作繁琐复杂。新生儿要入户,逝去的生命要销户,入学、结婚、购房迁入迁出……生命中几乎每一件大事,都离不开户籍和身份证。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把办事群众当成亲人,我们“多些耐心”,群众就“少些烦心”。在户政管理岗位18年,我先后经办各类业务数万件,从没有收到过一起投诉。

  工作中,我不断学习各类公安信息化技术,有效地应用于帮助走失人员、流浪乞讨人员寻亲。2018年9月,我所在的户政管理大队接到河北省衡水市精神病医院的求助,称他们救助的流浪人员中有几人疑似来自河南,请求协助查找他们的家人,领导将这项任务交给了我。

  拿着残缺不全的信息和受助人照片,通过梳理、查询、比对,我最终帮助失踪13年、被救助10年的郑州籍陈某某和走失11个月的虞城籍崔某某成功找到了家人。看到医院发来的受助人与家人团聚的感人画面时,我内心的激动、感动难以言表,更坚定了自己帮助流浪走失人员与家人团聚的信念。

  由于种种原因,寻亲的成功率并不高,经过多方努力,也只有不到十分之一能够比中,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看到那一双双渴望回家的眼睛,我的工作热情就会一次次被点燃;每次大海捞针般的寻亲成功,都会让我忘记所有的疲惫。这些年,我成功帮助滞留救助站走失人员、社会流浪乞讨人员等1600余人回家。

  春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走失人员、流浪乞讨人员早日踏上回家路。(本报记者惠婷王绿扬整理)

  帮群众保护好“钱袋子”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方城县公安局情报信息中心主任 梁明赟

  今年是我从警的第16个年头,怀着对党的赤胆忠诚和对警察职业的执着追求,我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入警誓言。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也在不断翻新,给案件侦破带来挑战,唯有掌握高效、精准的情报才能对违法犯罪形成致命打击。我与同事按照“智慧公安”建设要求,不断创新技战法,将公安情报队伍锻造成为侦查破案的“最强大脑”。我们紧盯“盗抢骗”“黄赌毒”和养老诈骗等社会影响恶劣的违法犯罪,利用公安大数据等手段进行研判分析,为日常侦查办案及治安巡逻防控提供有效的情报数据支撑。

  2019年年初,在侦办公安部统一部署的“2·15”侵犯影视著作权专案中,我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深度研判,精准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及其同伙,为该专案的快速侦破奠定了基础,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高度肯定。近年来,我运用总结出的追逃技战法,协助抓获了14名潜逃10年以上的命案积案逃犯,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

  “以单位为家,以电脑为伴”是我的日常,加班甚至通宵达旦工作是家常便饭,为此,同事们叫我“拼命三郎”。其实,看看我身边的战友们,哪一个不是在忘我工作。为了快破案、多破案,我们不断学习新技术和先进的办案理念,提升业务能力。2022年,我组织带领民警先后破获刑事案件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为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尽了一份力。

  临近春节,电信网络诈骗进入高发期,大家在享受节日喜悦的同时,不要放松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惕,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新的一年,希望我们的防范手段不断升级,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不断增强,最大限度压缩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空间。(本报记者刘海涛周青莎整理)

  守护万家再立新功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原阳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 艾茂森

  2022年,我离开原单位,回到老家原阳县。工作地点变了,但跟随我多年的警号“188111”没变,我还是一名基层刑侦民警。

  初到原阳县公安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如火如荼,原阳公安加大了对命案积案的侦破力度,一起抢劫盗窃案进入我的视野——1992年至1994年,张某广等人结伙在107国道原阳县段疯狂作案十几起。公安机关对该团伙组织抓捕时恰逢张某广外出,从此他似乎人间蒸发,再无痕迹。

  不破楼兰终不还!我和同事们一次次对张某广的关系人进行集中梳理,不断翻找陈旧档案,终于发现一张他年轻时的照片,并以此为线索最终锁定湖北籍人员周某钊。我带队前往湖北对其实施抓捕,最终确定更名换姓在砖厂打工的周某钊就是张某广,逃匿28年的犯罪分子终难逃法网。

  做情报研判工作就像穿珠子,得细致再细致。这些年,我先后侦破了43起重大刑事案件,抓获潜逃16年的命案逃犯13人,帮助36个被拐家庭亲人重获团圆。每当犯罪嫌疑人落网,正义得到伸张,我觉得付出再多都值得!

  工作的成就感不仅来自于破大案,还来自于群众竖起的大拇指。当老百姓需要时,警察就在身边,这就是我们的价值。前段时间,我和辖区网格警在入村走访时发现一名15岁的患病女孩,一直和奶奶生活,因家境贫寒一直没看病,我们第一时间把情况反映给上级,协调相关部门让孩子得到了治疗。

  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我们“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再立新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就是我的新年愿望,也是我始终不变的追求,希望能尽己全力、再立新功,让原阳的万家灯火更加璀璨。(本报记者周晓荷整理)

  愿路路皆畅、人人皆安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信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浉河勤务大队负责人 徐家兵

  “马上要过年了,人流车流迎来高峰,大家最近执勤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这是我最近常和同事们说的一句话。

  浉河区是老城区,辖区内商场、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集中,加之老城区的道路较窄,我们的治堵保畅任务艰巨,每天的工作日程都排得很满。可忙归忙,看着街上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和振奋。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感觉收获颇多。为了治堵保畅,我们通过增加信号灯、更改信号灯配时、进行路口微改造等办法让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为了站好护学岗,解决上下学期间接送学生车辆在校门前的拥堵问题,我们协调相关部门开辟了家长接送学生专用等待区;为了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我们开展了“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实打实的举措赢得了群众的认可,“浉河交警”的招牌越擦越亮。

  2022年也有遗憾。身为交警大队的负责人,我平时对大家要求非常严格,除了日常的巡逻执勤外,我们还要深夜查酒驾,有时一查就查到凌晨一两点,大家都很辛苦。我看在眼里,心里也有诸多不忍,感觉对战友们和他们的家人有歉疚。

  好在现在我们对民警的关心关爱措施做得很到位,后勤保障很给力、战时送奖很及时、办公条件大改善……这些暖警爱警措施,让大家干劲儿十足,士气满满!

  我想说的是,既然选择了交警这份职业,我们就无怨无悔。我们会倾尽全力站好每一班岗,值好每一次勤。

  新的一年,我也有自己的小愿望:愿路路皆畅、人人皆安,您的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本报记者王斌整理)

  让“他们”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省第三监狱狱政管理科副科长 张豪旭

  1月10日是中国人民警察节,这是我们的节日。1月11日,我们监狱的封闭执勤模式也将结束,这是个让人激动的时刻。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监狱实行封闭执勤模式,我们监狱干警经常是一次封闭执勤就是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三年来,我已累计参加隔离备勤、封闭执勤600多天。

  我今年38岁,参加工作已经19年,长期在监狱一线工作。在狱内侦查岗位上,我破获多起罪犯预谋案件,参与抓获了保外就医下落不明20年的罪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破获一起重大制毒、贩毒、私藏枪支弹药案件,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称号,我们监狱也受到了公安部、司法部通报表扬;在监区主抓管教工作后,为熟悉罪犯情况,我经常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把重点犯、顽危犯的情况和表现一一记录分析,运用多种方式稳定犯情,维护监区安全;去年9月转到狱政管理科后,我仍坚持每日深入监区巡查狱内各区域的习惯,虽然一天巡查几次要走上10多公里路,但只有这样心里才踏实。

  这一路走来,有苦有累,也有成绩和荣誉,感觉收获满满。这辈子能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我很骄傲。

  新春佳节是家庭团圆的日子,一个罪犯的背后也有一个家庭,罪犯改造工作关系不少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在新的一年,我也将继续忠诚履职,帮助更多的罪犯改过自新,让他们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其实三年来最亏欠的是家人,我也希望将来能有更多时间陪陪他们。(本报记者徐东坡整理)

  短评

  守护万家灯火

  他们就在身边

  丁新科

  1月10日,英雄的队伍再次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人民警察节”。人民警察是人民群众安全的守护者,打击犯罪、服务民生、疫情防控……不论艰难困苦,不论危险重重,过硬公安铁军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一次次大考面前,守望初心、不辱使命,永葆忠诚本色,用血肉之躯筑起安全“铜墙铁壁”。

  公安英模是公安队伍中的优秀代表。在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本报采访来自基层一线公安英模,以谈新年愿望的形式,向社会大众集中展示新时代公安队伍风采,让我们对人民警察的日常工作有了更加立体全面的认识。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为了破获积案,他们认真梳理线索,连续多年追踪,不放过蛛丝马迹,辗转多地抓获犯罪分子;为了让被拐人员、流浪人员早日回家,他们用匠心练就“火眼金睛”,认真比对信息,实现群众的亲人团聚梦;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他们在社区不辞辛苦走访,化解矛盾纠纷;他们风雨无阻指挥交通,让回家的路更畅通……尽管所处岗位不同,但公安英模扎根一线,用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兢兢业业,不怕牺牲、顽强拼搏。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忠诚信仰的力量,读懂了一心为民的情怀,金色盾牌熠熠生辉。

  “争取辖区少发案、不发案,让警情少一点,平安多一点”“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再立新功”“帮走失人员早日踏上回家的路”……仔细研读公安英模的新年愿望,不难发现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很

  少提及自己,而是不约而同希望辖区更加安宁,为群众再多办实事。这也反映了公安英模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心里装着人民,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人民群众就惦记他、信任他、支持他,这样的公安队伍可敬可爱。

  新的一年,让我们共同努力,守护万家灯火。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