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开好局起好步 |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持续激发现代化河南建设动力活力——访省委改革办副主任牛卫国

时间:2023-01-0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石可欣

    “2022年,全省上下深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谋划推出了一批重塑性、突破性、首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改革,改革力度之大、势头之劲、成效之显前所未有,为加快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注入了强大生机与活力。”1月6日,省委改革办副主任牛卫国接受采访时表示。

    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破题开局,创新发展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放管服效”改革成效显著,河南省政务服务中心揭牌运行,不见面审批事项超过95%,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提升至90%。国资国企改革提档加速,14家重组国企揭牌成立,国企改革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县域“三项改革”扎实推进,县域经济总量达到10年前的2倍,7个县(市)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地方金融改革破冰前行,中原银行成功吸收合并3家城商行、总资产超1.2万亿元,河南农商联合银行组建方案获批。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大头落地,省直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分别精简60.7%、46.9%,市县事业单位改革有序推进。实践证明,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交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优秀答卷,改革仍是“关键一招”。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我省经济恢复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民生改善、社会稳定还面临一些新的矛盾问题,仍需以改革的办法破难题、解新题。”牛卫国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5项重大原则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深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要突出抓好‘一个重点、四项任务’,为我们持续推进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省委改革办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准确把握改革的阶段性特征和时代性规律,在全面改革上做文章,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一是强力推进“放管服效”和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扎实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持续深化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加快科研机构改革,深化重大科技项目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科技评价改革,实施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形成全面支持创新的基础制度。

    三是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和民营企业结构性改革。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谋划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行动方案,引导和推动民营企业深化改革、提升运营管理水平。

    四是深入推进地方金融改革。深入推进中原银行改革,以组建河南农商联合银行为牵引推进全省农信系统改革化险,大力发展政策性科创金融,培育壮大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

    五是持续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拓展省直事业单位改革成效,高质量完成市县两级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健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巩固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成果。

    六是完善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构建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机制,做大做强市本级经济,纵深推进县域“三项改革”,推进扩权强镇改革,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七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支持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中原农谷”、周口国家农高区围绕农业科技创新开展集成改革。

    八是在民生领域推出一批“小切口、强带动”改革。比如,在郑州、开封等地有序开展现房销售试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五医联动”等等。

    “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以改革谋发展之策、成创新之势、激活力之源、解治理之忧、纾民生之困、聚奋进之力,持续激发现代化河南建设动力活力。”牛卫国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