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丨新年有新规 法治新气象

时间:2023-01-06  来源:河南法制报

微信图片_20230106092056

  2022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立法职责,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河南省中原科技城总体规划管理条例》

绘就科技创新强省法治蓝图

  2022年11月26日,《河南省中原科技城总体规划管理条例》经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关于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决策部署,规划建设好中原科技城,发挥中原科技城在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中的引领作用,构建更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产业空间生态,制定一部中原科技城总体规划管理方面的专项法规,实现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和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相统一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

  据了解,在起草过程中,采用“小切口”立法,不分章节,在该条例中增强规划管理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对科研用地作出规定,明确中原科技城总体规划应当将科研产业用地列入强制性内容,禁止擅自改变科研产业用地性质,规划科技研发、科研企业、科研教育、科技金融、科研服务、新型工业用地等科研产业用地不得低于建设用地的50%,并为中原科技城未来发展预留充足科研用地。

《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

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2022年9月30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经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已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

  该条例共七章四十九条,对市场培育、市场规范、人才发展、保障与监管、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全面规范,将为我省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管理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载体,让创新驱动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为了保障快递员、外卖小哥等互联网平台就业者的合法权益,该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对于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平台企业应当依法与其订立劳动合同;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的情形但平台企业对劳动者进行劳动管理的,平台企业应当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协议,合理确定企业与劳动者的权利义务。在人才发展方面,该条例第三十一条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深化工资分配激励机制改革,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鼓励用人单位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完善人才表彰激励机制,对作出杰出贡献的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高技能人才等,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奖励。

《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

为创新驱动提供法治保障

  2022年11月26日,《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经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工作。省委明确将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和促进创新驱动工作,制定该条例为全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

  该条例共九章五十二条,从总则、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创新人才、创新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环境、法律责任等方面,明确支持保障科技创新的制度机制和法治环境。总则中提出,在强化科技创新保障,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提高科学技术经费投入总体水平,各级财政用于科学技术经费的增长幅度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为全面提升各类创新主体创新创造能力,培育一流创新主体,该条例规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各创新主体紧密合作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高等学校原始创新能力,增强科研院所创新供给能力,完善新型研发机构创新体系建设,保障创新主体平等、便捷获取科技创新资源,公平、高效参与市场竞争。

《河南省网络安全条例》

让网络安全防线更加牢固

  2022年11月26日,《河南省网络安全条例》经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

  该条例分为总则、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安全保障、网络安全监管、法律责任和附则几部分,共六章五十三条。该条例通过立法保障网络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为我省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保驾护航。

  网络安全的建设离不开各级政府在资金、政策和人才上的支持。该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安排网络安全专项资金,扶持重点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和项目。省人民政府设立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应当支持网络安全建设运营。

  该条例把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放在重要位置,通过立法予以规范,如“发现存在网络数据安全缺陷、漏洞时,应当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发生网络数据安全事件时,应当立即采取处置措施,及时告知利害关系人,并按照规定向设区的市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和网信、公安部门报告”。该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网络运营者应用算法推荐技术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应当履行算法安全主体责任,不得利用算法推荐服务传播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信息,不得设置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违背公序良俗、公平竞争的算法模型。

【投稿方式】

邮箱:hnfzbhnrd@126.com

电话:18638689820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