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促进经济稳定向好·系列访谈 | 抓好大项目 有效扩投资

时间:2023-01-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投资是我省稳经济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项目为王”工作导向,积极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深入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日前,我省印发了《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提到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提振市场信心、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今年我省将如何抓项目、扩投资?1月5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通过本报回应公众关切。

  投资是“三驾马车”中最强动力

  问:我省为何要持续扩大投资?马健:投资是当前我们操之在手的稳经济重要抓手,项目建设是扩投资的“生命线”,也是调结构、增后劲、惠民生的重要支撑。2022年以来,我省滚动开展4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谋划实施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资金支持,投资拉动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最大亮点,去年前11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7%、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增速在6个经济大省中居第2位,特别是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4%。

  项目有储备推进有机制

  问:今年如何继续抓好有效投资?

  马健:省政府印发的《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提出了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具体政策举措,归纳起来,就是要坚持“项目为王”抓投资,重点实施一个工程、完善三项机制。

  ——实施“双百工程”。围绕产业转型、交通基础设施、能源水利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等4个领域遴选100个左右百亿级重大项目,按照“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一责任领导”要求强力推进。目前,已列入“双百工程”项目110余个、总投资近1.8万亿元。

  ——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完善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加快建设重要项目挂图作战系统,组织开展集中观摩点评活动,强化重大项目评估督导和服务工作的协同联动,形成项目建设合力。

  ——完善项目储备熟化机制。目前省发展改革委正在研究建立省本级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机制,将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我们将密切跟踪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加快推进项目要件和手续办理,全面提高项目包装质量和成熟度。

  ——完善项目要素保障机制。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建立重大项目资金保障协调机制,统筹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多路资金共同支持同一项目的组合效能,有效带动社会投资,集中力量推动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快建设、早投产。

  项目落地有平台

  问:扩投资、上项目,有哪些载体平台?

  马健:一直以来,优势突出、协同高效的载体平台体系都是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未来我们将继续做好平台建设。

  ——做强产业载体,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目前,全省开发区已由288个整合为184个,“三化三制”“管委会+公司”等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今年,我们将把工作重心转到产业发展上来,推动各地聚焦主业主责全力以赴抓招引、抓项目、抓服务。

  ——做精农业载体,进一步强化中原农谷等平台科技资源集聚效应。近期,我们聚焦国家种业、粮食安全重大需求,前瞻性谋划布局了中原农谷。下一步,我们将尽快出台实施“中原农谷”总体规划、核心区建设规划,实施一批标志性种业科技创新工程,为筑牢产粮大省根基、助力农业强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做优创新载体,进一步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体系。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构建了以融合推进省科学院、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三合一”建设为龙头,以省实验室、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和智慧岛等为支撑的创新载体平台体系。未来,我们将强力推进标准化智慧岛建设,力争全年建成20个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智慧岛。

  ——做活开放载体,进一步提升航空港区和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国内国际双循环链接功能。航空港区是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是全国范围内唯一以“空中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家级论坛。我们将聚焦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坚持软硬两手抓,协同赋能我省高水平对外开放。硬的方面,主要是深入推进航空港区“二次创业”。高水平编制新阶段航空港区发展规划,深化拓展郑卢“双枢纽”合作模式,实施郑州机场航空货运提质增效行动,强化“跨境电商+空港+陆港+邮政”协同效应。软的方面,主要是加快推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机制化、平台化发展。联动中国河南投洽会、境外卢森堡投洽会等活动,启动实施深化对欧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在汽车及零部件、半导体等领域招引一批重点产业项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