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走市场 探消费

时间:2023-01-06  来源:河南日报

游客在获嘉县同盟古镇泡茶休闲。 邓放 摄

  核心提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新的一年,河南如何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让群众“能消费、想消费、愿消费”?本报“新春走基层”专栏特推出“走市场探消费”组稿,记录政府和市场通过良性互动、集聚合力,调整影响消费的限制性措施,激活并鼓励大宗商品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拉动消费这辆“马车”快跑起来。

  金融纾困撑起安居梦

  河南日报记者 李鹏

  “一切都会好起来,房子也一定能住上,这个城市的万家灯火中会有属于我的那一盏。”民生银行的延期还贷政策,让赵鹏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延期还贷政策出台后,民生银行郑州心怡路支行第一时间联系了相关开发商,并及时为符合条件的按揭贷款客户办理延期还贷手续。

  身在安阳市的赵鹏无法及时到该行办理相关手续,经远程视频面签延期还款协议、邮寄协议原件,该行顺利为其办理了延期还贷业务。

  民生银行郑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延期期间贷款利息按实际本金占用情况计算,并可在延期时间过后,分摊至后续各期归还,以增强房贷客户短期资金的流动性。

  24岁的小刘决定在郑州开创自己的事业,摆在他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租房。“我在网上看到很多租房纠纷,要是有价格实惠又可靠的平台,住着就安心了。”小刘说。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上线了一体化公共租赁服务平台,为租客和房东提供全链条金融服务,可有效避免租金被挪用、盗用,切实保障租房群众的权益。

  1月5日,记者走访了解到,郑州市多家银行推出房贷延期还款纾困措施,以缓解特定人群的短期流动性压力,由于各家银行细分政策有所不同,贷款人可根据实际需要协商办理。

  取消妨碍消费需求释放的限制性政策,优化二套房认定标准、降低二手房交易环节税费成本……1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我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有关工作。

  稳楼市,促消费。在进一步激活房地产市场方面,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艺表示,将把握好“增、扩、优、化、强、促”六字方针,出台“1+N”政策举措,着力改善市场预期,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促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

  免征购置税催生购车潮

  河南日报记者 胡舒彤

  逛车市、买新车,开上爱驾回家过年。元旦以来,郑州汽车市场逐渐恢复人气。

  “我要去北京。”1月4日,金融从业者孙明和郑州正弘城特斯拉卖场的导购员冉冉一起试驾一台黑色ModelY。话音刚落,车内显示屏上出现了去北京的导航路线图,沿途充电桩位置一目了然。

  “现在购买新能源汽车依然可以享受购置税减免政策,还是挺划算的。”冉冉给孙明介绍,假设你买一台20万元的车,现金优惠1万元,开票价19万元,购置税就是19万元除以11.3得出的1.68万元。依照现在的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就可以省1.68万元。

  对于大多数工薪族来说,除了考虑配置,车价是最主要的权重因素。“自2014年起,国家开始对新能源汽车实施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后来又将这项政策延续至2023年12月31日。这有利于稳定企业和消费者预期,为市场提供缓冲,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稳定增长。”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改革开放与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唐晓旺说。

  “理想汽车”产品专家高高认为,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的延续将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同时明确了车企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对引导绿色出行、助推“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近日,省政府印发《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将购车补贴政策延续至2023年3月底,对在省内新购汽车按购车价格的5%给予消费者补贴,最高不超过1万元/台,省、市级财政各补贴一半。1月5日,郑州市发放了5000万元汽车消费券。相信在多方政策和优惠的联动下,汽车市场会迎来购买热潮。

  减免门票带旺假日游

  河南日报记者 王昺南

  连日来,我省旅游景区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氛。多个景区推出减免门票等优惠活动,迎来了旅游参观小高峰。

  听说洛阳龙门石窟景区开启了免门票活动,预约好后,1月1日一早,祁瑞春便带着父母和妻儿从郑州自驾过来。“免门票的活动很实在,我们4个大人一共省去了360元门票钱。”祁瑞春兴奋地说,接下来,准备再去领略老君山的风采。

  而像祁瑞春这样冲着免门票活动而来的游客还有不少。1月1日下午,洛阳交警便发出提醒,龙门石窟景区已有上万游客,西北服务区停车场爆满。“作为省内热门旅游景点,元旦假期旅游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洛阳龙门旅游集团副总经理胡创乐介绍,免门票促消费措施加速了文旅市场复苏。

  2022年12月28日,洛阳市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洛阳全市52家A级旅游景区在2023年1月1日至31日开展免门票促消费活动,每天限量4万张,需提前线上预约。“据测算,2023年1月份我们将发放120万张免费门票,价值约1亿元。”洛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该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打造洛阳特色消费品牌。

  不仅仅在洛阳,最近,我省很多景区纷纷放出“大招”,免票、门票半价的消息频出。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全省315家A级景区在元旦春节期间对广大游客减免门票。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1308.4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0.68%。

  “旅游景区减免门票活动不仅有利于提振消费市场信心,还能带动周边酒店、餐饮、购物、特色演出、娱乐等全链条产业的发展,将进一步促进全省文化旅游市场复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

  用活消费券助燃“烟火气”

  河南日报记者 孔学姣

  消费券,真金白银唤醒城市“烟火气”。

  1月4日晚8点半,郑州市科源路上的一家潮汕火锅店内,人声鼎沸,等位的人还有十余桌。“店内推出不同价位的套餐,消费者还可叠加使用消费券,感觉非常实惠。”久未堂食的自由职业者胡小冰说。

  郑州市元旦、春节“双节”促消费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后,2022年12月30日上午,第一期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开抢,消费者领取的消费券可在郑州市内八区的商超、餐饮等行业线下实体商家使用。

  “元旦假期,我们全店美妆产品一口价八五折,消费者不用凑单满减,还可使用消费券。与以往购买套系产品不同的是,购买单品的顾客非常多,总体销量不错。”郑州市正弘城商场化妆品销售人员郑蓓蓓说,相比线上平台,店内一些热销款备货充足,很多消费者慕名前来购买心仪的美妆产品。

  据介绍,郑州此次启动“双节”促消费活动,将在商务、文旅、房地产等领域直接投入各级财政资金2.5亿元,并统一组织开展260多场不同主题和类型的促消费活动。

  2023年工作日第一天,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到要集中力量促消费,精准加大消费补贴力度。随着各地相继出台多种促消费政策,发放消费券无疑是重头戏之一。

  为进一步规范消费券发放行为,省市场监管局此前已印发《关于做好消费券发放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就做好消费券发放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发布相关提示。“借助公平竞争审查,能发动更多平台企业参与活动,带动更多商家和消费者分享政策红利。”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围炉煮茶”接力“露营热”

  河南日报记者 孔学姣

  煮茶烧栗兴,早晚复围炉。唐诗里的意境,让90后郑州姑娘李海燕心向往之。元旦假期,她约上好友,到露营地支起帐篷,以围炉煮茶的方式迎接新的一年。

  继露营、飞盘之后,充满冬天仪式感的“围炉煮茶”成为年轻人青睐的新潮流。不仅在露营基地,不少室内茶馆也纷纷推出围炉煮茶套餐。在热门购物网站搜索“冬日围炉煮茶”,显示相关产品有8.4万件,搜索热度仍保持上升趋势。

  中国的茶文化历史悠久,有着独特的魅力,其近距离的社交体验,让很多原本不爱喝茶的年轻人也开始尝试煮茶、喝茶。“围炉煮茶正在成为老少皆宜的选择。”小溪哩共享茶室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围炉煮茶的走红,他们在传统的饮茶套餐之外,专门设计推出新的煮茶套餐,受到不同人群的欢迎,消费者到店消费通常需要提前预约。

  相对于单纯的饮茶,消费者喜爱围炉煮茶,主要看重的是仪式感,以及品茶带来的松弛感。不少80后的童年回忆里,常常有一群人围着炉子取暖、煮茶,并找来土豆、柿子、橘子、花生等烤着吃的场景。吃的是食物、暖的是人心。还有一些年轻人追求“仪式感消费”,无论是购买煮茶器具还是选择到店消费,都不愿放过打卡的好机会。

  业内人士分析,近段时间兴起的户外露营、围炉煮茶等新业态,主要是游客在此前跨区域旅行受限的特定情况下,自发选择的生活方式,进而演化成了消费场景。商家应该通过创意创新和融合创新等手段,创造出更多能够满足消费者新体验的业态、产品、场景和服务。

  “围炉煮茶把整个场景进行了创新。”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说,在互联网时代,通过传统文化与网络媒介的相互引流,或许能诞生更多的“新习俗”。

  短评

  新春“买买买”助推经济“开门红”

  孔学姣

  2023年元旦假期,商场购物、旅游度假、走亲访友成为主流,郑州铁路累计发送旅客79.9万人次,河南全省共接待游客1308.47万人次。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人们压抑的消费需求得到释放,街头巷尾浓浓的“烟火气”被看作是消费持续恢复向好的风向标,河南经济实现“开门红”可期。

  当社会各界为这一变化欣喜时,更多利好政策接续发力。新年伊始,河南省政府新闻办首场新闻发布会提出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积极推动广大群众能消费、想消费、愿消费。这个诚意满满的政策“工具箱”里,既有真金白银的补贴,也有提高居民收入和消费预期的一揽子举措;既有消费体验和消费供给的优化,也有消费服务环境的提升,力争把更多的消费活力释放出来。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有信心就有活力。一段时间以来,一张张消费券,串联起线上线下两个消费场景,用真金白银为商户引流、让市民享惠;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继续免征,房贷可延期还款,稳住大宗消费就意味着稳住了消费大盘;多个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推出联游套票、门票打折,让人气“聚”起来,商气“火”起来;户外露营、围炉煮茶等新业态,演化成新的消费场景,成为又一消费增长点……

  春节将至,这是中国人非常重视的传统节日,再叠加7天长假,正是释放消费潜力的最佳机遇。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在新春时节服务保障“买买买”,激活消费“主引擎”,将更好发挥河南1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消费市场优势,促进经济稳定向好。要把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摆在第一位,打造可供安心消费更便捷、更舒适的消费环境。也要顺应消费升级带来的新需求,丰富节日消费的产品和场景,千方百计优服务、保畅通,把人们的消费意愿汇聚成消费的实际行动。

  千难万难,善于攻坚就不难;大路小路,实干苦干就有出路。展望2023年,要坚信尽管面临着风险和不确定性,但伴随餐饮、旅游、酒店等体验式消费的复苏,河南消费市场韧性好、潜力足、空间大的优势将进一步巩固,消费升级恢复加快,新型消费蓬勃发展等亮点将继续凸显,有力支撑起河南经济“兔”飞猛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