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率先完成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升级改造 郑州迈入“北斗三号”时代

时间:2023-01-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赵一帆)1月5日,记者从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郑州市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已圆满完成“北斗三号”升级改造,正式提供数据服务,这标志着郑州市在全省率先迈入“北斗三号”时代。

  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相当于卫星的“地面信息接收站”,负责对卫星发回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随着我国“北斗三号”的开通和推广运用,郑州市现有的卫星导航基准服务系统已无法满足“北斗三号”全频率信号接收和处理要求。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系统升级改造工作于2022年11月17日启动,克服了疫情等不利影响,最终在全省率先完成升级改造。

  升级改造后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集成了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和后处理毫米级四类高精度服务,能够兼容BDS/GPS/GLONASS/Galileo多系统,在定位精度、系统可靠性、覆盖区域以及可用性等方面有了显著提高。

  “此次升级改造将极大拓展北斗应用的行业领域和市场空间。”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调研员李跃升表示,未来,北斗高精度应用将从专业领域走向大众领域,为自动驾驶、智慧城市、救灾减灾、农业现代化等提供高精度空间定位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北斗”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