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点当“考点” 过节更“过关”

时间:2023-01-0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刘勰

  “请提供你们单位近期的财务报销凭证。”“我们核对一下公车使用及封存情况。”……这是元旦假期前后,我省纪检监察干部围绕节日作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场景。

  洁不洁,看过节。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也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元旦期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四风”突出问题,通过节前提醒、节中监督、节后问效,全链条治理,全过程监管,让躲进“青纱帐”的节日腐败无机可乘,让“半遮面”的隐形变异无处遁形。

  节前上好“提醒课”——

  “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森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问题……”元旦节前,省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还就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作出部署,督促党员干部绷紧“自律弦”,筑牢“廉洁关”。

  “感谢区纪检监察工委的提醒,给我们打了‘预防针’、加了‘保险栓’。”郑州航空港区郑港办事处干部李自伟在收到廉政短信后说道。除了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该区纪检监察工委还选取7起节日作风典型案例,编印《纪委吹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节中织密“监督网”——

  节日期间,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检查组深入机关单位、大型超市、农家乐等场所,综合运用大数据筛查、线下实地察访、交叉互查的模式,紧盯公车私用、违规发放福利、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现象,深挖问题线索,严查顶风违纪、隐形腐败等问题。

  林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对公安机关移交的10起元旦期间酒驾醉驾线索快速查办,通过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信息数据库比对,按照“四个查清”严查背后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铲除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和违规吃喝行为的土壤。

  节后问效“不打折”——

  节后上班第一天,为防止政务服务窗口出现纪律松弛、作风拖沓、服务怠慢等“节日病”,通许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模拟办理、现场咨询、随机访谈的方式,对信访、民政、人社等部门服务窗口进行“体验式”监督。

  濮阳县纪委监委聚焦问题整改,围绕节日期间发现的作风问题下发责成整改通知书7份、以案促改通知书5份,督促案发单位党组织进行深刻反思,开展以案促改,狠抓整改落实,既让铁纪“长牙”、生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节点、寸步不让,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