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中欧空中桥梁 | 持续推动“空中丝路”高质量建设

时间:2023-01-0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改变了河南的区位,打开了内陆腹地对外开放的通道,使河南有机会直接对接国际市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1月4日,回想起去年在郑州举办的首届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的盛况,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表示,河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主动作为,既体现了交通大省的担当,也享受到了发展红利。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区域发展离不开全球资源、全球市场,谁能够最快捷地通达全球,距离世界最近,谁就能够赢得经济社会发展的先机,发展就有动力、充满活力。”曹允春说,在现代化运输方式中,民航以快捷高效的特点,使得“空中丝绸之路”必然成为优化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加速器;对河南来说,“空中丝绸之路”更是一条发展之路、开放之路、互联互通之路。

  作为临空经济专家和郑州航空港区咨询专家,曹允春常说:“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在他看来,郑州要建设航空大都市,即作为与世界经济体联动的一个连接点,与更多区域进行产业联动、经济联动,从更大范围空间体系中吸引经济要素在区域内进行集聚扩散,这将成为中原地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引擎。

  “郑州发展临空经济应当利用好自身的资源禀赋。”曹允春说,交通优势明显,河南在全国率先建成了“米”字形高铁网,中欧班列综合运营能力处于全国第一方阵等,通过构建畅达全球的多式联运网络格局,郑州将形成“空港+陆港”双枢纽发展态势。

  2021年,我省进出口总值超8200亿元,同比增长近23%,电子元器件、汽车装备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先进设备和能源资源进口比例不断提高,郑卢“空中丝路”功不可没。“过去相当长时间,富士康和苹果手机的出口,为郑州航空货运发展提供了较为明显的支撑。但要进一步提升郑州机场和郑卢‘空中丝路’的货运规模,就需要建设和落地更多临空经济产业,丰富并延伸产业链,以提供有效的货源支撑,并带动产业转型。”曹允春表示。

  曹允春建议,目前郑卢“空中丝路”初具规模,要在发展航空物流的基础上,向人文、金融、技术交流等更多领域扩展,在继续加强货运的同时,加快开通郑卢客运航线,实现以“货”带“客”,持续推动郑卢“空中丝路”高质量建设,在更多维度实现双赢。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