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排忧解难为群众 村民代表送锦旗

时间:2023-01-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叶专班)“感谢人大代表帮我们解决了雨天道路安全隐患的问题,今天,我代表三个村的老少爷们儿来向大家表示感谢。”前不久,盐都街道张庄、东卫庄和焦庄的部分村民代表来到叶县盐都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送上一面绣着“真心真情办实事,排忧解难为群众”的锦旗。

  一面鲜红的锦旗,不仅是群众对人大代表履职的肯定,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最生动的实践。

  近年来,在叶县人大常委会的悉心指导下,叶县盐都街道人大工委着力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提档升级,并探索将示范点同步拓展成为“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联系点,推动代表履职常态化、精准化、高效化,更加充分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阵地作用。

  “叮…叮…”示范点的电脑和手机,同步传来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发来的信息声音。

  小小二维码发挥大作用。盐都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成为代表工作信息化的中枢大脑。通过在社区、电梯、宣传栏等公共场合张贴代表二维码,选民不仅能够在“手机中”联系上代表,还能有针对性地预约代表来反映问题。

  盐都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设立在位于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内。不久前,在盐都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收集的网上建议中,由于开发区企业建设,203户失地农民补贴款迟迟未到,这个问题牵动着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各级代表的心。示范点组织代表进行前期视察调研、组织政府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人大代表的监督推动下,74万元补贴款最终发放下来,百姓无不称赞。

  这样的场景在盐都街道已经成为常态。盐都街道人大工委依托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先后组织各类代表活动12场,帮助群众有效解决了一批烦心事、揪心事,充分发挥了代表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密切了代表和选民群众的联系,营造了良好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