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向我省反馈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意见 张春生反馈督察意见 王凯作表态讲话

时间:2023-01-0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归欣 马涛)1月3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河南市县法治建设工作反馈会议在郑州召开。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组长,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春生反馈督察意见。受省委书记楼阳生委托,省长王凯出席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统一部署,去年7月20日至29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到我省开展市县法治建设工作实地督察。督察组指出,从督察情况看,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夯实基础。同时,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方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需要进一步深化,有的地方和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尚有差距,少数领导干部学用“两张皮”,学习成果转化为法治实践不明显,对人民群众法治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关注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意识和能力需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市县法治建设还有短板弱项。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协调小组作用发挥不够,基层法治力量薄弱,有效运用法治督察、述法等方式倒逼法治建设责任落实仍有差距,有的市县法治建设考核缺少落实运用措施,在综合评价中权重不够合理;依法行政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不到位,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环节存在“走过场”现象;有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执法不规范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地方依法防控疫情不够到位,存在简单化、“一刀切”问题;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城乡分布不平衡,村(居)法律顾问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积极性有待提高。

  督察组强调,河南省委、省政府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推动全省法治建设上出实招、做实功、见实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学习教育培训,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要落实整改程序要求,强化整改工作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逐案细化整改措施。要扎实推动问题整改,坚持标本兼治,下大力气解决长期制约本地区法治建设的深层次问题,让群众通过督察整改感到变化、看到成效、得到实惠。要夯实法治基层基础,推动法治建设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要压实法治建设职责,加强工作统筹,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健全完善履职尽责、失职追责的法治建设责任体系,推动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王凯表示,中央督察组赴我省开展督察工作,是对河南法治建设特别是市县法治建设的全面指导和有力促进。对督察组的反馈意见,我们照单全收,切实抓好整改,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过硬答卷。坚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抓好法治河南建设,把抓好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检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新部署,切实把存在问题改到位、工作短板补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持续在标本兼治、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确保整改工作见到实效、整改成果经得起检验。坚持目标导向不断提升依法治省水平,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为民,夯实基层基础,以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建设支撑和保障现代化河南建设。坚持以责任压实确保整改落实,加强对市县整改落实工作的统筹调度、督促指导,综合运用函询约谈、挂牌督办、通报批评等手段,倒逼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形成各负其责、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整改工作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高水平完成。

  周霁主持会议,胡道才及第五督察组成员出席。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