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各地在行动 | 商丘:项目观摩比学赶超

时间:2023-01-0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本报通讯员 吴锦行

  新年新起点,击鼓又催征。

  1月1日至2日,正值元旦假期,天寒地冻,但商丘市开展的重大项目建设观摩点评活动热潮涌动。从项目现场到点评会场,一路观摩,每一位观摩人员都感受到商丘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倍感振奋。

  利用一天半时间,商丘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带队,围绕项目投资规模、科技含量、建设进度、生产运行、实现效益等方面,实地观摩了10个县(市、区)主导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培育、“三个一批”活动开展以来项目开工建设和投产达效以及招商引资项目进展情况,观摩结束后,利用半天时间集中对项目观摩情况进行点评总结。

  “看了兄弟县(市、区)的项目建设,既有自信,又有反思。”“好项目、新项目、大项目层出不穷,比学赶超的氛围浓厚。”参观过程中,商丘市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印象深刻。

  此次观摩活动展现了商丘各县(市、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观摩的项目个头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开发区载体作用发挥较好、发展成效突出。

  坚持项目为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商丘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把“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贯通起来,实行双周调度、季度考核、观摩点评等机制,确保“三个一批”活动取得新成效。抓好项目谋划,用足用好金融支持项目政策,让更多支撑商丘长远发展的高质量项目进入国家、省“大盘子”。着力强化项目保障,扎实推进“企业服务日”活动及相关工作机制,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致力于产业倍增,加快构建具有商丘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主导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全力构建“3+4+N”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企业作为产业发展的市场主体,让大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

  树牢开放思维,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扩大发展空间。建好对外开放平台,抓好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1个省级开发区建设,打造现代化商丘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突出产业链集群招商,着力打造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节约高效的产业链集群。依托龙头企业招大引强,聚焦核心代工企业、链主企业,实行点对点定向对接,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效果。发挥物流枢纽优势招商,推动传统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新优势升级转变。

  商丘市委书记李国胜说,组织开展这次全市重大建设项目观摩点评活动,目的是进一步传导压力、激发动力、焕发斗志,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项目,持之以恒强产业,多措并举稳增长,实现商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