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灵山镇移民新村村民家门口圆了“就业梦”

时间:2023-01-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零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瓮彦君)“搬到新村后,不仅住房条件好了,出行方便了,而且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罗山县灵山镇移民新村村民姜有国说起易地搬迁后的生活,满脸笑意。

  在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一年之前,对姜有国来说还只是一个梦想。梦想很快变成现实,得益于灵山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

  民生实事为人民,民生实事人民定。近年来,灵山镇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通过代表与选民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征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真正让民生实事合民意、解民忧、 暖民心。

  灵山镇是罗山县重点移民乡镇。其中,袁冲、彭庄两个村生产条件非常恶劣。2016年7月,灵山镇党委、政府成功申报河南省第四批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作项目,结合两村移民自愿,在距离集镇800米的灵秀社区规划建设移民新村。

  2021年9月底,移民新村建成,村民搬入新居。易地搬迁后群众过得怎么样,有什么诉求,进站代表多次到村里征集民意。

  “我们走访了135户群众,大家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就业问题。”灵山镇人大主席万文峰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灵山镇人大主席团按照民生实事项目必须体现公益、民生、普惠的原则,在组织相关部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将建设移民新村就业服务中心列入镇2022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镇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票决。

  代表们经过认真讨论,郑重投票,从13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票决出10个项目。建设移民新村就业服务中心高票入选。

  目前,灵山镇移民新村就业服务中心正常运转,霖山箱包有限公司现已建设4条生产线,解决移民新村150人就业问题。新建厂房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满足近200名工人全员上岗。

  “我们正在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对10个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回头看’,从代表票决民生项目到回头看,形成一个工作闭环,让每一个项目都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万文锋说。

  积极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是灵山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夯实代表履职“主阵地”,镇人大主席团建成了灵山社区、南街社区、董桥村、檀墩村四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切实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工作站采取固定接待和流动走访、定期定人全程接待相结合的方式,确保选民与群众“全天候”联系。每周五上午,由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在工作站接待选民,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立即答复的在7个工作日内以电话或书面形式回复。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代表建议的形式,交有关部门办理,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群众。

  高寨村高湾组雨天道路积水、南街通信光缆影响视线、镇区老旧电杆影响居民出行,移民新村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经各工作站收集的问题,都已得到解决。

  小站点连通大民生。一个个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一件件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了高兴事、舒心事、幸福事,灵山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里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让百姓真正感受到,人大就在身边,民主触手可及。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