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 我们在行动 | 漯河:闭环销号解企业“烦恼”

时间:2023-01-03  来源:河南日报

  “从首席服务官、县区周例会、市级周例会、市党政联席会到省级协调,根据问题大小层层把关、逐级解决,形成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办结反馈的工作闭环。”

  河南日报记者 卢松 本报通讯员 刘苗苗

  “自备变电站建成后,将大大提高企业用电安全稳定性,为企业节省大量用电资金,助力企业更快发展。”2022年12月30日,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侯红伟说。

  2022年,金大地化工新谋划了总投资超百亿元的联碱绿色转型产业园和总投资103亿元的盐化工创新升级项目,以做大做强盐化工产业链条。考虑到产能配套需求,增加供电稳定性,减少用电成本,企业决定自建220千伏变电站。

  “向包企干部反映后,省市县三级助企服务专班接力协调各级供电公司,积极帮助企业协调争取。本需4个月走完的流程一个多月就办完了,目前变电站接入系统方案已获省供电公司批复。”侯红伟说。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兴则全局兴,企业活则全盘活。漯河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市委市政府领导躬身入局,选派千名干部担任企业首席服务官,下沉企业一线,面对面收集企业发展难题,探索构建五级问题解决闭环机制,一企一策闭环销号解企业“烦恼”。

  “从首席服务官、县区周例会、市级周例会、市党政联席会到省级协调,根据问题大小层层把关、逐级解决,形成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办结反馈的工作闭环。”漯河市副市长周剑说,去年,漯河市共收集各类企业问题2559个,通过运行五级问题闭环解决机制,截至目前全部办理完毕,实现了问题动态清零。省里组织的第三方测评中,漯河市企业满意度100%,居全省第一。

  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疑难杂症”怎么办?漯河市坚持问题导向,建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召开的服务企业周例会制度,统筹协调、部门联动,问题不解决不下周例会。2022年,漯河共精心组织召开服务企业周例会30次,研究解决企业问题104个。双汇第三工业园、中原食品实验室等一批重点项目遇到的困难得到解决,万中禽业、东兴电子产业城等一批久拖未决的问题得到破解。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漯河市及时发出《致全市广大首席服务官的一封信》,号召全市广大首席服务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深入包联企业,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企业疫情防控的“指导员”、生产经营的“协调员”、安全生产的“监督员”。

  近日,漯河市委书记刘尚进、市长秦保强分别深入双汇集团、银鸽投资公司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漯河市各级首席服务官也纷纷深入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90%的588家“四保”白名单工业企业,讲政策、解难题,点对点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保通保畅等方面的问题,牢牢稳住全市经济基本盘。

  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漯河市经济社会仍保持了高质量发展态势。去年前11个月,漯河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企业效益、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四位。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