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 濮阳:让脱贫群众的生活更上一层楼

时间:2023-01-0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

  近日,在位于濮阳市华龙区的河南东方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来自该市范县白衣阁乡的数控机床操作工人郭志兵参加了新型学徒制培训,学习编程。该培训是在传统“企业师傅带徒”模式的基础上引入职业院校协同开展的,并由政府进行激励推动、给予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是该市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创新举措。“有技术傍身,才能真正在城市站稳脚跟。”1月2日,郭志兵说。

  通过提升农民工就业创业能力助推农民工市民化,是濮阳市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如何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使全市638个脱贫村、31.6万名脱贫人口的生活更上一层楼?濮阳市聚焦持续增加脱贫群众收入,提高保障水平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着力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就业帮扶,创新“培训+就业”模式。濮阳市紧盯持证率、就业率、增收率,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同时,通过“点对点派车输送”、“春风行动”、龙头企业带动、帮扶车间吸纳、公益岗位安置等方式,积极拓宽脱贫劳动力就业渠道。截至2022年11月,该市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11.29万人,较2021年增长5.1%;全市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19274人次,脱贫劳动力持证率达21.2%,高于全省3.7个百分点;全市脱贫群众人均工资性收入占比达74.74%,高于全省3.17个百分点。

  清丰县中州水厂,是该县引丹江水供水的“心脏”;清丰县马庄桥镇赵家村,是该镇距离水厂最远的村。“这水清澈,吃着也甜,比从前吃的井水好多了。”赵家村村民石艳霞说。该市创新探索多方投入、市场运作、建管一体的新路径,使丹江水直通农村千家万户,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市城乡供水同源同质。

  濮阳市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切实做好“志智双扶”等“后半篇文章”,使脱贫群众的生活更上一层楼。

  抓好教育帮扶。濮阳市对全市64.6万名适龄少年儿童义务教育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加强动态监控,确保适龄少年儿童不失学辍学。持续加强乡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330套,提前超额完成2022年度目标任务。

  抓好医疗保障。濮阳市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待遇,在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医保待遇“一站式”即时结算。同时,大病保险继续实行“一降一提高”倾斜政策。2022年,全市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共参保32.63万人,资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29.83万人,资助金额1901.5万元。

  抓好功能配套。濮阳市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建设,全市2937个建制村通客车率100%,均实现一次换乘直达县城目标;大力推进基础网络建设,全市脱贫村通宽带率100%;全市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比例82.04%,超过省定目标2.04个百分点。

  南乐县城关镇西街关村农家书屋,是“全国示范农家书屋”。这里除了统一配置的图书外,村委会还购置大量图书、报纸、杂志,引进了电子借阅系统,坚持全年无休免费开放。“最近来书屋的人多,我们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让农家书屋成为党同群众的‘连心屋’!”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常更立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