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村长调解室”调出乡村和谐曲

时间:2023-01-0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周青莎 本报通讯员 李锦

  “办事效率高、事情能解决,法庭做后盾、口服心也服……”在信阳市淮滨县马集镇,提起“老村长调解室”,当地村民赞不绝口。

  这个“老村长调解室”2021年9月份成立,设在淮滨县法院马集法庭,“老村长”就是马集镇帅庄村老支书刘新建。卸任村干部以后,他有了新身份——马集法庭“老村长调解室”的人民调解员,在这里帮乡亲们化解一件又一件纠纷。

  “我在一个农药店里买的农药,用了以后庄稼枯萎减产,我要求他们赔偿损失3000元……”不久前,村民王某来调解室找老刘,希望能帮他要个说法。询问情况以后,第二天一大早,刘新建就直奔王某所说的农药店,对这起纠纷进行调解。经过一上午的劝说,他促使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卖家同意来年开春给王某适当赔偿。

  为了保障双方顺利履行调解协议,刘新建与马集法庭庭长沈小平联系寻求帮助。沈小平得知情况后当即赶往现场,当场为双方办理了司法确认,发放了确认协议效力的法律文书。

  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辖区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淮滨县法院依靠卸任村干部的威望和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使“老村长”们成为化解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的重要力量。在派驻法庭、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指导下,马集法庭“老村长调解室”共化解矛盾纠纷170起,申请司法确认80余件,出具“无争议事实记载”36份。

  淮滨县法院充分发挥法庭职能作用,更好融入基层社会治理。马集法庭与村委会联动,帮助45名农民工讨回拖欠工资50余万元;期思法庭与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多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张庄法庭设立“一村一法官”,定期组织法律宣讲和调解技巧培训。一个个“老村长调解室”,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乡村和谐曲。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