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岛人大:发挥职能作用 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3-01-03  来源:中国人大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山东青岛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职能定位,主动履职尽责,创新思路举措,积极聚力赋能,为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开新局”发挥人大作用,展现人大作为。

  调研谋划统筹,强化政治担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乡村振兴为什么”、“乡村振兴干什么”、“乡村振兴怎么干”,区人大常委会多次在党组会议和主任会议上研究部署,把乡村振兴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把尚法为民、忠诚担当的理念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创新思路和务实举措,把人大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乡村振兴主战场。

  工作中,区人大常委会在深刻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精髓要义、精神实质的基础上,集思广益规划制定了《关于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方案》,提出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思想上念念不忘、行动上久久为功,并从提高政治站位、开展调研视察、创新监督方式、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的制度性工作安排,明确目标任务,系统有序推进实施。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相关委室针对目标任务,坚持效果导向、问题导向,精准选题,制订好工作监督计划,以创新思维推动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梯次推进抓好监督落实。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人大工作的意见》,将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内容纳入镇街人大年度工作要点,遵循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协同推动乡村振兴。指导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投资献策乡村振兴。同时,定期派出年富力强、基层经验丰富、创新力强的机关干部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服务队,开展联镇帮村工作,多个结对帮扶的村庄,通过扶持发展,激发内生动力,培育壮大产业,村庄面貌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由贫困村到致富样板村的华丽转变。

  锚定目标任务,依法加强监督

  目标已确定,关键在落实。区人大常委会把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生活富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监督重点,坚持寓监督于支持中,坚持工作在一线开展、建议在一线听取、作用在一线发挥,充分利用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及“导航进站、智链万家”代表与群众互动系统,把群众的呼声、代表的建议、农村的实情反映上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并与政府相关部门一起想点子、出办法,共同推动相关工作抓好贯彻落实。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为助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了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乡村产业振兴的专题调研,组织视察了乡村产业发展情况,提出了设立乡村产业发展基金,建立乡村产业发展项目储备库,因地制宜发展具有本土优势的田园综合体,创新探索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的有效渠道,制订乡村产业评价认定标准体系等一揽子高质量的建议。针对如何引导好、服务好和保护好工商资本和金融资本下乡积极性,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工商资本权益保护及金融服务乡村产业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深挖新形势下影响工商资本和金融资本投资乡村产业的因素,分析了其难点和堵点,积极探索适合发展的有益途径和模式,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办法的建议,对相关部门破题解困、整改落实压实了主体责任。从相关部门报告显示,新区业已形成了丰富的乡村产业形态,建成的12个产业振兴集聚区,累计引进项目267个、建成投产135个,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亿元,带动就业1.2万人。

  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区人大常委会在专项听取工作报告的基础上,着重从政策扶持、科技进步、产业振兴、活力源辐射、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些事关长远发展的高质量建议。区政府对人大的意见建议极为重视,加强吸纳研究、稳步推进落实,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农民生活富裕。目前,新区全面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

  聚焦工作主体,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遍布于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区人大常委会进行深入研究和专题部署,向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组织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的激励机制等措施办法,引领各级人大代表带着感情、扑下身子,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代表们积极行动起来,与新区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提建议、引项目、建实体、惠民生,先后涌现出一大批乡村振兴带头人、领头雁。

  市人大代表董辉依托当地特色蓝莓资源和区位优势,先后投资2亿余元,规划建设了集蓝莓种植、技术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农业产业综合体。她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向广大农村农民推广蓝莓种植技术,带动520多名农村人从事蓝莓生产。为与农户形成紧密利益联结体,每年与水果种植户、农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和代工协议,解决他们果品滞销不耐储存的难题,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户年均增收2万多元。

  区人大代表王本成依托集团资金和技术优势,立足原山原水原生态,带领团队深入挖掘杨家山里的自然禀赋、人文历史等资源,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民宿经济等乡村产业,辐射带动附近群众就业致富,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实现村集体收入年增长10%以上,年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户均年增收3万多元。

  实践证明,推进乡村振兴要靠实干。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用心用情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用脚沾泥土的力度,传递好情系“三农”的温度。正如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佟海燕所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需要我们带着感情做。没有感情,做不来乡村振兴工作;没有真情,做不好乡村振兴工作。我们一定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新区的农业发展和农村富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