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15天!村小学门口的“积水路”变“暖心路”

时间:2023-01-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2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梁中磊 凌波)“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做优做强稻米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和活力”。2022年12月26日,新乡市人大代表、原阳县太平镇尹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庆修组织村干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民主协商“五星支部创建”“六防六促”“乡村振兴”等工作。

  太平镇通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让民主之花开放得绚丽多彩。2022年8月,太平镇被确定为省、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

  “横贯太平镇东西的太(平镇)焦(韦)线,因路面太窄,交通拥堵、剐蹭、碰撞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到过往车辆的正常通行,希望尽快拓宽。”2022年1月,镇人大代表梁庆信、张永红、何景秀等来到太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这一问题。无独有偶,不到两周时间,太平镇人大主席团工作人员得知,梁寨、前白寨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在接待选民时,听到了同样的建议。

1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条“烦心路”不光堵了群众的心,也同样牵动着镇领导的心。镇人大主席团负责人针对人大代表建议,围绕群众最为关切的出行问题,组织人大代表走访调研,召开由人大代表、村干部、村民代表参与的座谈会,经过深入讨论研究,达成共识后,镇人大主席团将建议形成书面材料上报镇党委。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镇党委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研究解决方案。随后,镇领导安排沿路包村镇干部、人大代表、村干部一起,对道路两旁的树木等附着物进行“清障”,为道路拓宽奠定了基础。

  2022年5月,历时3个月,长10公里、宽9米的太(平镇)焦(韦)线道路拓宽及硬化圆满竣工,以前驾车从起点到终点至少需要30分钟,现在只需15分钟,太(平镇)焦(韦)线成了太平镇一道靓丽风景线,受到干部群众的称赞。

  “我经常在外跑车无法照顾年迈的母亲,有时老人家连口热乎的饭都没得吃。”双井村村民李金峰向村干部反映,他迫切希望村内建起老人颐养中心,解决务工族的后顾之忧。随着李金峰的反映,先后又有镇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反映类似问题,引起村“两委”干部的重视。

  村干部把2名人大代表、37名村民代表、53名党员邀请到一起,围绕建设老人颐养中心,让大家畅所欲言。会上, 大家围绕“要不要建老人颐养中心”“中心内要不要建食堂”“谁来当厨师”“伙食标准是多少”等展开讨论。经过协商,双井村出台了符合村民实际的老人颐养中心建设方案,村民民主议事领导小组在上级的支持下,争取到10万元建设资金。2021年2月,双井村老人颐养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集医疗、餐饮、文体活动于一体。如今,双井村60岁以上留守老人均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居家式养老服务,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3

  太平镇衙东村以前对村内事务管理松散,群众参与度低。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镇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李元士上任后,同村“两委”干部在村里设立了民主议事室,成立了民主议事领导小组,制定了民主议事规程,通过让村民代表协商“开单”, 民主议事小组审定“接单”, 村民代表、党员和村“两委”干部民主“议单”,民主议事小组“交单”的“四单”模式,推动村务管理向科学化、民主化发展。

  该村小学门口道路因排水不畅,路面常年积水,学生上下学很不方便。2021年11月11日,多名村民代表建议治理村小学门口积水问题,村“两委”会同村民主议事领导小组针对该建议进行调研、论证,而后组织村民代表进行民主协商。

  群众盼的,就是人大代表干的。历时15天,李元士组织村民铺设了长约720米的雨污管道,路面污水不复存在,为村民和师生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环境。类似这样的事情,2022年在衙东村已开展10余场次,先后改造了村文化活动广场、种植了景观树、清理了河道……

  “加强乡村组织建设,完善乡村民主制度,增强群众自治能力,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途径。”太平镇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