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夜市: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临颍实践

时间:2022-12-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刘学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深刻总结,是“进行时”,不是“完成时”。如何在实践中发展和实施全过程人民民主?临颍县人大常委会在机制建设方面不断探索,推行“民情夜市”机制,即利用村民“白天忙、晚上闲”的作息特点,由人大代表牵头,每周在代表联络站(室)组织一次“民情夜市”,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推动人大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让“民情夜市”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不断结出丰硕成果。

  搭建平台 群众议事有阵地

  临颍县以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创建为契机,对人大代表联络站(室)进行同步改造更新、提档升级,精心谋划代表联络站(室)规范化建设工作。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在新一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聚焦顶层设计,从硬件到软件到机制,三管齐下推进站(室)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临颍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室)试点建设方案》《临颍县关于加强和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建设工作的意见》,从指导思想、站室职责、工作要求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二是优化空间布局。代表联络站(室)均选址在人民群众生活聚居地或群众服务中心,乡镇(街道)设立代表联络站,村(社区)设立代表工作室。如16个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政务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站设立人大代表接待岗,面对面联系人民群众。三是明确功能定位。按照“四个必须”规范站(室)建设,即必须成为代表的温暖之家,为代表提供开展活动、学习知识、交流经验的工作场所;必须成为代表的履职之所,让代表有固定的场所接待群众,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平台载体;必须成为代表的活动之地,组织代表开展主题接待、视察调研等工作,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必须成为代表的凝心之寓,推动各级代表当好党委决策部署的宣讲员、群众意见征集的信息员、群众矛盾问题的疏导员。按照“全覆盖、标准化、全员化、多样化、闭环化”标准,全县建成代表联络站(室)111个,基本实现全覆盖,为“民情夜市”提供了新平台,使人大的工作更接地气、更合民意、更富实效。

  代表融入 夜市“阵地”有人管

  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水平看代表、活力在代表。临颍县人大常委会在本届履职之初,就要求代表工作必须适应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把代表工作融入“民情夜市”机制。一是推进代表进站全员化。在规范建设联络站(室)后,着力推动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进入站(室)开展活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按照就地就近原则进站(室)开展“民情夜市”,县人大常委会根据要求,协助安排上级人大代表进站(室)开展活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室)所覆盖辖区内的人民群众,均可通过每周的“民情夜市”入站(室)与代表互动交流。二是推进机制运行制度化。不断健全常规运行机制,各站(室)建立健全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等,将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工作计划、代表活动等详细记录,确保每一次活动、每一项内容都能记录在册。不断健全建议办理机制,各站(室)在每周的“民情夜市”收集民情民意,对收集到的各类民情民意,实行跟踪督办制度,确保每一项建议都能处理到位。三是推进形式开展多样化。各站(室)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到各自然村“群众说事室”或网格点动员群众,参与每周的“民情夜市”;各站(室)坚持“我家大门常打开”,热情接待群众说事找“茬”,及时收集群众的好建议、“金点子”;各级领导干部代表带头到站(室)以代表身份联系人民群众,倾听群众心声;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代表工作站(室)还采取“线上+线下”等灵活多样方式开展工作,方便群众向代表反映民情民意。实践证明,人大代表通过每周的“民情夜市”密切联系群众,在群众心中形成了“有事找代表”的身份认同,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代表为民履职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提高了履职热情。

  丰富形式 收集建议聚民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民情夜市” 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作用,使代表联络站(室)成为贯彻落实新部署的重要平台。一是坚持高点站位。要求各级人大代表,立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于贯彻省、市委、县委部署和“民生大事、关键小事”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坚持方式创新。如杜曲人大主席团实行“五联六进”工作法,在人大代表工作室标明“人大代表我值班,请到家中聊聊天”。同时,把代表姓名、电话、微信二维码公示上墙,方便群众和代表“线上”交流。三是聚焦民生实事。县乡人大代表聚焦原选举单位或原选区社情民意、群众诉求,围绕省、市、县委中心工作,及时反馈群众诉求,助力党委、政府补齐工作短板,让群众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中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进站入室开展“民情夜市”,有效解决了“会议代表、会散就了”现象,使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更紧密、收集民意更精准、作用发挥更突出。

  建立制度 民事民办有保障

  “民情夜市”机制的高效运行,离不开载体有力有效的机制保障。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临颍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建设标准》等7项具有临颍特色的工作制度,从建设标准、运行流程、星级评定、代表履职考核四个方面进一步指导县乡人大和各级代表明确工作职责,推动工作开展。一是建立活动机制。结合实际,做到群众接待天天在、“民情夜事”周周有”,力争实现“一站一品”,真正让代表联络站(室)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二是建立办理机制。实行工作流程闭环管理,做好意见建议的收集、研处、办理、反馈、评价等工作流程闭环管理,确保群众所提意见建议件件有回音,努力让群众反映问题“说了不白说”,代表提出意见建议“提了不白提”。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制定《临颍县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室)评定办法》《临颍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室)代表履职考核办法》。人大代表进站(室)工作情况作为本届人大代表履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从制度上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发挥作用 助力发展有成效

  通过“民情夜市”,拓展了代表联络站功能,提升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一是代表联络站(室)的平台作用得到拓展。以入选全国首批数字乡村试点县为契机,依托临颍特色农业,以益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诺飞等为人大代表的公司在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设立首个数字农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搭建“站(室)+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我们还因地制宜,体现特色,突出实际、实用、实效,精心打造木业人大代表联络站、食品行业代表联络站、陈晓磐代表工作室等特色行业代表联络站(室)。二是代表履职积极性得到提升。临颍县在东、南、西、北、中5个方位规划建设5个集体经济工业园,每个集体经济工业园分片联结周边3-5个乡镇,实现了16个乡镇办全覆盖。县人大常委会指导乡镇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和集体经济工业园有机融合,利用人大代表中的“能人” “大户”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发挥“代表+合作社”“代表+农户”的模式,进一步拓展职能,实现了代表联络站功能拓展与富民增收的“双赢”作用。三是服务大局“有力有效”。围绕党委工作部署,聚焦临颍高质量建设“两城一区一家园”目标,动员代表主动融入服务发展大局,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代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力量就汇集到哪里。结合代表行业和专业特点,组建财经、法制、环境、文化科技、教育卫生5个专业代表小组,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双减、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代表参与决策、监督推动作用。充分发挥代表资源优势,建立“企业家代表沙龙”,积极搭建“政银企”沟通桥梁,定期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组织代表参与招商引资、对口帮扶等中心工作任务落实,为助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代表力量。

  临颍县依托代表联络站(室)平台开展的“民情夜市”,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点赞,成为新时代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的“加油站”、社情民意的“信息台”、凝心聚力的“连心桥”,不断推动全县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书写了临颍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