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感受到人大服务人民的细腻“幸福质感”

时间:2022-12-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李现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2年入冬以来,洛阳市人大牢记总书记嘱托,倾听人民心声,回应人民期待,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人大服务人民的细腻的“幸福质感”。

3_副本

  利用“小平台”,施展“大作为”

  教育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了“五项管理”“双减”政策,省、市两级也研究出台了相关落地政策。但在基层落实怎么样?

  市人大代表曲焕平一次次进学校、入农户,面对面倾听民声。“城乡学校之间教育资源很不平衡”“一边是乡村的教师紧缺,一边是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严重”……一连串透出“辣味”的民声民意,被她带到市人大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询问会上。

  一言一语察民意,一枝一叶总关情。刘功银是一名基层代表,在履职过程中,他亲眼见证“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实践。他所在新安县石井镇代表联络站共入驻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60多名。每个月20日,代表以四人为一组,轮流进站接待选民,听取民意。

  他介绍,自今年6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四个万家”活动以来,他们联络站共走访调查10余次,收集群众诉求和建言献策13条;开展“察情解忧”接待活动20余场,接待来访群众30余人,当面调解矛盾纠纷9起,全力推动群众诉求源头受理、源头解决。

  “代表联络站是反映社情民意的‘会客厅’”。新安县人大代表侯红义有个心愿:就是让“法律明白人”在乡村振兴中绽放光彩。他说,在与群众广泛讨论中,既收集到“原汁原味”的群众意见建议,又能够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知识进行宣传解释。这几年,他先后到社区开展送法上门活动140余场,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法治素养。

  依托联络站,一批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被解决,联络站正成为群众解决问题的“首选阵地”。“家里的房产证下来了吗?好办吗?”市人大代表、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秦爱花每次到联络站履职,都随机选择业主了解这一问题。听到房产证及时办下来,她跟业主一样高兴;了解到办证还存在问题时,她紧锁眉头,追问问题出在了哪里……

  秦爱花直言,“四个万家”活动回应了民生关切,解决了很多问题。这是她履职以来参加的规模最大、效果最好、群众反响最为强烈的一次活动,她关于彻底解决办证难的建议刚提出就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

33_副本

  畅通“主渠道”,彰显“大担当”

  立法工作怎样才能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复盘《洛阳市水资源条例》颁布实施过程,可以得到一个完美的答案。

  作为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委员、新安县人大主任张聿亭回忆说,2020年5月,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将修订《洛阳市水源条例》列入立法计划,重点推进。“给每条河流健康的承诺,是我们必须作答的“美丽答卷”,更是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

  此后,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就水资源相关整治问题,组织多个调研组,围绕水源地保护、企业排污等,通过执法检查、专题审议、民主恳谈、工作对接、专题询问等多种方式,连续开展调研、监督和视察等。在广泛征询意见建议中,全市有近万名社会各界群众参与其中。

  遵循民意,《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水源地保护相关部门的职责,增加了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细化了水源保护区的禁止行为,并在罚则中加大了处罚力度,细化了处罚情节和幅度,增加了违法成本……条条款款,彰显民意。2021年12月28日,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批准,新修订《洛阳市水资源条例》得到高票通过。

  2022年3月,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调研组莅洛,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修改工作征求意见建议。受领任务的栾川县人大、涧西区人大第一时间利用人大官网、微信公众号、镇街人大法治街区小程序等扩大意见征询面。同时,利用基层立法联系点通过“室内+室外”“线上+线下”双征询工作模式,就理顺应急管理体制、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健全应急保障制度、保障社会各主体合法权益等方面开展调研。

  把发生在遥远的人民大会堂的立法活动,拉近到家门口,让每一个想要参与进来的老百姓都能说得上话、出得了主意。“加快实现从‘人防’向‘技防’转变,切实提高森林防火工作效率,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保驾护航”“要加紧培育以机器人等科技装备为主的应急救援机动力量,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在应急救援方面的专业性与机动性”……就这样,在社区的大树下、在老旧小区里形成的20多条“原汁原味”民意,被提交到全国人大调研组。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打通的却是贫瘠与富足、困顿与希望。2021年9月,中共洛阳市委加快“五位一体”的乡村振兴步伐,规划了“一条底线、五个抓手、一项保障”的“151”行动路线图。其中也包括了让农村公路成为山区群众的脱贫路、致富路、幸福路这一重大项目。

  站在经纬纵横中把握时代坐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人大该如何彰显担当?从一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就达成共识:行使好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向着幸福与责任加速奋进!

  “工程建设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在政策上还需什么哪些补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琰君在半年多时间内,先后5次带队到现场视察督导,跟踪解决,及时将基层的民意转化成议案建议,与党委同向发力,与群众同频共振。

  ……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李书杰说,将“人民”二字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以稳稳的“幸福质感”推动城市实现暖暖的“发展质感”,全市人民必将共享洛阳高质量发展的更大成果。

  点评:

  脚下沾有泥土,心中才能沉淀感情;头顶带着露珠,肩上才能扛起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有道是“距离不可能产生美”,不沟通就可能不畅通,不知情就难免不领情,不精准就势必不得要领。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本着多听取“沾泥土”“带露珠”的意见的朴素感情,带着责任和感情,率领各级代表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群众所需、所想、所急、所虑的事情找出来,以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个质朴而深刻的举动告诉我们,人大服务人民本身就散发着“泥土”的味道、透射着“露珠”的光彩,而那“泥土”的味道又召唤着我们的初心使命,那“露珠”的光彩更彰显着我们的作为担当。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