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代表人民利益 奋力打造有为人大——汤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时间:2022-12-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2022年,汤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汤阴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忠实代表人民利益 奋力打造有为人大”的工作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采取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有效促进了新时代汤阴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好汤阴奋力争当豫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标杆作出了人大贡献。

  加强组织领导 细化责任分工

377a1b5bad6a47b292f2e7e3c8a947d0

  汤阴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1名人大常委会正科级干部主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1名副科级干部协助做好机关文明创建工作,文明创建办公室配备2名工作人员具体做好日常文字材料、图片拍摄、归档管理等工作。3月17日、5月13日、7月5日、10月23日分别召开文明创建年度部署会、第二季度文明创建推进会和第三季度推进会议,第四季度总结会议,进行动员安排部署、通报创建进度、落实创建完成情况。

  根据省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2021年版),制定2022年县人大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台账,明确了测评项目、创建内容、完成月份及材料要求,细化了责任委室、人员分工和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都是创建人。

  为保证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将2022年县人大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台账,细化到季度,明确到个人,做到创建活动季季清、完成情况季通报、文明创建有成效。全年县人大召开文明创建各类会议或活动48次,对各委室进行台账落实督导活动4次,解决创建中存在的困难问题6个。

  加大宣传力度 增强创建意识

  在机关,利用集体学习、举办培训班、观看视频讲座等形式,全方位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建立集党史知识、廉政教育、文明创建于一体的人大文化走廊,选树宣传机关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文明员工、文明委室先进典型,营造争先创优、你追我赶担当氛围。

  在各委室办公室,制作核心价值观标牌、“讲文明、树新风”宣传语,将委室工作职责版面上墙,时刻提醒文明办公、为民服务。在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中,多次宣传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促进干部职工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利用每周四集中帮扶日、每周五城市清洁行动,深入分包菜园镇北街村、西杨庄村,县城聚锦苑小区、长虹路责任路段,多种形式宣传“六文明”、抵制餐饮浪费、移风易俗、节水节电节约粮食等助力文明城市政策知识,引导教育城乡群众践行核心价值观。

  在韩庄社区北侧广场,制作标志性核心价值观宣传雕塑,在汤河南岸河畔人家小区北墙,制作核心价值观手绘文化墙,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人大力量。及时撰写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信息,大力推介人大工作亮点,全方位讲好人大故事,多角度展示机关良好形象。

  丰富创建形式 强化政治担当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汤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等重要论述。组织机关党员到解放汤阴纪念馆、菜园西河刘冬梅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廉政文化。一年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8次,每周四机关夜校开展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24次,党员主题日开展宣讲中国革命红色故事主题活动12次,机关微信推送学习强国平台重要理论知识百余次。

  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始终坚持把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采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以案促改活动等形式,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增强机关干部廉政意识。深入抓好“两谈一会”活动,及时关注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状态,促进干部时刻绷紧廉政弦,筑牢思想廉政防线。一年来,共开展廉政教育活动12次,有效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为民服务能力。

  开展重大民生监督。始终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监督重点,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从13个候选项目中通过票决,确定了2022年县政府实施的10个民生实事项目。组织视察调研组督导长虹路北棚户区安置房建设、302省道汤阴段改建、县文化中心西区建设、全民健身馆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在民生实事中实现“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监督”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提升我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推动我县残疾人保障事业稳步发展。持续跟踪、监督问效高标准农田建设、环境保护、推动素质教育、水利(河道)灾后治理重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社会关切、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bd55d8627a9452bbeac812823bd9f4c

  思想道德建设形式多样 志愿服务活动载体丰富

  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多形式开展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开展以世界读书日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爱读书、读好书良好习惯;举办“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文明家庭建设家规家训征集活动,诵读展示科级干部好家规家训12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我们的节日·七夕”诗词诵读活动,坚定干部职工文化自信;开展2022年职业道德建设、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规划纲要、思想政治教育等活动,倾力打造政治信念坚定、精神追求高尚、职业操守良好、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大干部职工队伍。共评选表彰机关文明家庭1个、道德模范2个、身边好人2个、文明委室1个、文明员工2个。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结对帮扶村菜园镇北街村开展“春节送温暖 情系困难户”主题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众送上新春的祝福和节日的问候。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通过开展学文明条例、做红色传人、倡节俭风尚、守社会秩序、学雷锋我行动等文明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机关志愿者在6月份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月”活动,每天早7:20至8:00指挥行人车辆文明出行、文明驾驶,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坚持每周五下午机关志愿者到分包责任路段和分包小区聚锦苑,开展全域无垃圾卫生清扫活动和“六文明”系列宣传活动。同时,按照县文明办要求,多次开展党员进农村、干部进小区、志愿者进社区进行政策宣传、平安建设、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三夏”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一年来,共开展不同内容志愿服务活动56次。

  开展特色创建活动 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代表联络站“提标升级”活动,按照“四有一创一特色”要求高标准建好代表联络站。“四有”即管理有制度、活动有平台、履职有载体、工作有成效;“一创”即争创市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一特色”即每个乡镇都要突出自身的工作、产业或文化特色。加快推进村级代表联络室建设,在每个乡镇规划建设3-5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室,作为乡镇人大代表和五级混合代表小组的活动场所。全县十乡镇代表联络站提标升级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城关镇武家庄社区基层治理人大代表联络室突出网络化管理、社区化治理服务特色,韩庄镇部落村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联络室突出“一河沿线”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特色。7月份,开展了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代表履职展风采“为主题的联系代表月活动,共走访人大代表132人,接待选民群众358人,征求到户籍办理、水利打井、教育教学、医保缴费、营商环境等方面意见建议210余条,进一步密切了县人大常委会与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联系,促进了县、镇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按照“突出主题、深度挖掘、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的原则,从站点布局、总体设计、资料整理、经验提炼等方面,给予乡镇、村精心指导,丰富建设内容,延伸建设内涵。申报的全省第一批宜沟镇、向阳庄村2个省级示范点,全市第一批城关镇、武家庄,韩庄镇、部落村4个市级示范点全部建成并通过验收。11月2日,全市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创建工作现场会在宜沟镇和向阳庄村举行,汤阴县人大常委会已进入安阳市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创建工作的“第一梯队”,成为创建工作的“领头雁”。

  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一是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发挥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县人大机关干部职工组成志愿服务队,每周五下午2:30准时深入菜园镇西杨庄村、北街村、西街村,开展以治“六乱”、抓“六清”为主要内容的常态化“清洁家园”义务劳动。定期深入菜园镇北街村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入户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乡村振兴政策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乡村振兴工作的认识,激发了群众热爱家乡建设美丽乡村的情怀,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开展“万人助万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汤阴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调研组深入到分包企业开展调研服务活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安全生产、存在问题困难等情况,积极指导帮助企业切实解决面临的困境。要求属地乡镇党委、政府及县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全面落实惠企政策,提供周到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宽松环境。

  2023年,汤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抓好开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着力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想道德建设、诚信守法行动、单位文化教育和创建机制建设,着力抓好助力文明城市、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着力抓好志愿服务活动、公益广告宣传、文明道德模范评选工作。通过组织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自觉维护文明单位良好形象和汤阴省级文明城市品牌形象,为建设美好汤阴奋力争当豫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标杆作出人大机关应有贡献。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