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不一般丨精准立法推动解决民生问题

时间:2022-12-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这个“点”有些不一般,建立立法社情直通车、打通民意“最后一公里”、让“高大上”的立法更“接地气”……在这里都能实现,它就是基层立法联系点。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征和优势,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为振奋精神、鼓舞干劲,更好地迎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有“点”不一般》系列报道,聚焦河南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如何原汁原味地收集和反映民意,使“高大上”立法工作走入寻常百姓家。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紫仪)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期盼,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用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让立法与民意同频共振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确保立法各环节工作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民意直通车”作用,精选2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扩大基层群众立法参与。

  据了解,《濮阳市城乡供水条例》起草过程中,2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发挥作用,广大群众关于加强农村供水政策扶持、农村水价制定应当考虑农村居民承受能力等意见建议成为高质量立法的“源头活水”。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优化开门立法面对面、掌上办、屏对屏“三个渠道”。群众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代表联络站,与代表面对面交流沟通;公众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全天候参与活动;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视频连线,“屏对屏”与代表和群众互动,征求意见建议。

  “三个渠道”拓宽了开门立法的广度,传递着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心声。在《濮阳市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条例》制定过程中,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共开展调研18次,召开各类座谈会25次,公开征求意见6次,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328条,让立法与民意同频共振。

  让普法宣传深入人心

  “听我打,小竹板,咱们一起来学法,法治社会讲法治,学法懂法关心法······”濮阳县庆祖镇后郑寨村在家门口小广场散步的村民纷纷围过来,听着高秋杰自编、梁珂珂、史亮亮表演的宣传立法联系点的快板书。

  “立法工作就在家门口,每个人都可以参与,采取快板书、以案说法和诙谐有趣的漫画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切实让法治文化走进居民,融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大家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也高了起来。”后郑寨村支书张洪义说道。

  “濮阳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新模式,着力做实全链条民主形式,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做细做充分。并通过营造浓郁的法治文化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将学法、用法、公平、正义、权利、和谐等法治理念传播给受众群体,为建设民主、文明、法治、和谐濮阳县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濮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国让表示。

濮阳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