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惠济区:“数字化”赋能 代表新模式履职 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可触可感

时间:2022-12-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赵卫华 孟焱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在这种新形势新任务下,郑州市惠济区刘寨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形式和有效路径,围绕加强信息化建设,创新运用“互联网+”时代模式,把“数字人大”理念融入代表联络站建设,打造线上服务平台--“居民议事平台”系统,为群众建言献策开辟“绿色通道。系统把人大代表的个人信息、意见建议、工作开展情况等以“线上”方式逐一呈现,彼此交互,构建“线下+线上+掌上”的代表履职新格局,以数字化赋能履职,助力服务群众“更智慧”。

444

  目前,该平台已覆盖辖区3个线下代表联络站、13个村(社区),涵盖25名区级人大代表、41名街道居民代表,探索拓宽新一届代表履职交流、知情知政渠道,提高代表参政议政、依法履职水平,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居民议事更便捷。该平台代表手机端由公示公告、代表建言、民意征集、参与投票、学习打卡、代表信息、消息提示7个版块组成;以代表、群众“点对点”“一对多”的形式,采用数字化运用为突破口, 通过一“码”、一扫,人大代表数字联络站“一站式”链接,无视时间及地域限制,以手机完成交互。同时,针对群众实际情况,通过代表信息一览,反映问题更精准。

  权力运作更透明。通过平台,让代表履职动态晒在阳光下,使问题“无处遁形”,居民监督“零距离”;线上投票环节,群众表决“不跑腿、不接触”,切实解决了线下投票群众时间统一难、参与率低、统计繁琐等问题,为表决无纸化、投票公正化、信息公开化、社区智能化提供了新的尝试。

  基层治理更高效。代表通过“代表建言”“e点建议”两个版块,对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深入调研,立足岗位和资源优势提出处置意见,并做到及时回访,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化为推进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以实打实的工作成效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刘寨街道居民议事平台的建立,为街道代表提供了更多参与中心工作的契机,并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搭建起了二者间的连心桥。”刘寨街道人大工作负责人孟焱鑫表示:下一步,街道将持续深耕平台系统,切实以平台汇众智、解民忧、暖民心,把功夫下在日常,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共建共治美好家园。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