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开好局起好步 | 稳增长 促转型 大力提升河南制造核心竞争力——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鸣

时间:2022-12-3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陈辉

  “全省上下把资源和精力持续向产业和企业聚焦,树立起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的鲜明导向,形成了重视制造、大抓制造的浓厚氛围,促使工业经济在多个领域实现战略性突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工信系统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工业大盘增长,加快产业升级步伐,预计全省工业增加值年底有望达到2万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

  产业体系实现系统重塑。统筹推进传统产业高位嫁接、新兴产业抢滩占先、未来产业前瞻布局,聚力打造10个制造业集群、30个重点产业链、300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工业经济实现逆势增长。1至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4%,高于全国15.3个百分点,自今年下半年以来保持逐月加快态势。

  企业培育实现量质双升。统筹助企纾困与育企强企,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18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8个,预计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00家以上,均创历史新高。

  转型发展实现多点突破。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换道领跑战略,组织实施材料、重大技术装备、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卫星等产业和设计河南建设一揽子行动计划,培育了一批核心技术和产品。

  “明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我们将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常态长效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朱鸣说。

  他表示,2023年工信系统将把短期目标与中长期发展一并谋划,把握好巩固制造业基础和支撑地位、构建制造业高端智能绿色发展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打造优质企业发展梯队“四个战略任务”,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企业梯度培育“五项基础工程”。

  一是稳增长,巩固工业回升增长态势。完善运行监测调度和督导激励机制、扩大工业有效投资、深挖市场潜能扩大消费需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二是调结构,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三个专项行动,加快装备、食品、材料、电子信息、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促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强化产业研究院、制造业创新中心、创新联合体一体联动,加强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供给;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壮大数字核心产业;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制定实施工业碳达峰方案。

  四是强支撑,提升河南制造核心竞争力。加强优质企业培育,力争新培育头雁企业1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打造高能级先进制造业群链,完善“双长制”推进机制,加快培育7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和3个5000亿级产业集群。培育河南制造高端品质品牌,深入开展制造业质量提升行动、制造业品牌创建行动,大力发展优质制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