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丨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搭建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时间:2022-12-30  来源:河南法制报

微信图片_20221230083808

  近期,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要求,认真研究,统一部署,高位推动,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创新代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路径,着力打造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推进人大协商的主阵地、代表依法履职的好场所、推进基层治理的微单元。

  鲁山县: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雷小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鲁山县教育系统人大代表联络站院内,几个烫金大字熠熠生辉。鲁山县人大常委会根据该县实际,在某校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让校长、老师、家长、学生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

  据悉,近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突出“专业的人解决专业的问题”,发挥代表特长,服务教育民生,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还创建了“1+N”站点结合模式:“1”是教育系统人大代表联络站,“N”是把全县25个中心校作为联络点,坚持“实体平台”“网上平台”双平台协同运行,加强“网上+掌上”数字化建设,广泛收集校长、老师、家长、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服务全县698所学校、9500余名教职工,强化全县教育一体化运作,彰显高中、初中、小学各自的办学特色,突出公立、私立各自的办学优势,实现基础共建、资源共用、成果共享,惠及人民群众。

  “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排解民忧。联络站已成为人大代表履职显能的‘竞技场’、基层教育管理的‘桥头堡’、人大代表与基层教育之间的‘连心桥’,必将助推鲁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鲁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万福说。

  台前县: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家门口”

  台前县后方乡人大代表联络站

  该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亮点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开展集中观摩、召开乡镇专题推进会等形式,高标准谋划县人大代表联络总站,负责协调抓总;高质量提升11个乡镇代表联络中心站,成为各乡镇标准最高、设施最齐全、功能最完善的工作场所;以农村、社区为基本单元,全力建设372个村级代表联络点,将代表联络触角延伸到农村、社区最基层,实现村级代表联络点全覆盖;以产业行业为重点,精心打造教育、卫生、养老等15个特色代表工作室,将代表联络触角延伸到各行各业最末端,实现了重点行业代表联络全覆盖。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田开沐李言学/文图)台前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的整体部署,坚持以点带面强引领、探索创新建机制、以人为本惠民生的总体思路,全力打造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覆盖乡村的代表联络“站点室”,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家门口”。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新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县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特别把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点,让群众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家门口’。”台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天陆说。

  舞钢市八台镇: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

  舞钢市八台镇人大代表联络站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栗艳艳/文图)今年8月,舞钢市八台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正式挂牌,这是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积极探索创新。八台镇人大主席团在舞钢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通过升级主干阵地、延伸分支平台、拉长基点触角,着力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打造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推进人大协商的主阵地、代表依法履职的好场所、推进基层治理的微单元,真正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实现。

  “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打造履职阵地。按照舞钢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周接待、月学习、季视察、年述职”运行机制,在示范点展示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组织代表视察制度、述职制度等8个指导性制度,八台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进示范点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倾听选民呼声与要求,把百姓的烦心事,当成自己的操心事。

  自全过程人民基层示范点挂牌以来,通过“三级运行体系”,代表们累计接待选民达15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0余条,参与村级大事商讨及工作视察督导督办事项50余人次,办实事、好事共120余件,解决了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让老百姓真正看到自己选举的代表是实实在在为自己服务的。

  博爱县:“14611”模式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何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博爱县人大常委会扎实做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这篇文章,结合博爱实际,按照“14611”创建工作模式,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

  该县重点打造了一个省级示范点——许良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许良镇基层示范点按照“14611”工作模式,通过1站、4点、6室+1个主题游园+1系列配套制度工作模式,力争在助力全过程人民民主许良实践中地域全覆盖、代表全参与、群众全知晓。

  1站即1个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按照方便群众,就近建站的原则,许良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在了全国文明村——南道村。4点即南道村、许良村、大新庄村、小东庄村4个人大代表联络点。6室即6个代表工作室。1个“全过程人民民主文化游园”是以南道村街心公园为载体,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打造的集宣传、协商、休闲、议事于一体的游园。1套相关制度。规范一系列规章制度,让人民满意全过程人民民主。

  今年以来,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依托1站、4点、6室,共接待来访群众8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7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共计102项,让老百姓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惠。未来也将进一步完善“14611”工作模式软、硬件建设,让示范点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鲜活样板。

【投稿方式】

邮箱:hnfzbhnrd@126.com

电话:18638689820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