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学院站上新起点

时间:2022-12-2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师喆

  12月28日,河南省科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郑州召开。继去年12月28日隆重举行重建重振省科学院揭牌仪式以来,省科学院迎来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聚焦新型研发机构定位,省科学院未来将如何发展?许多重要问题在此次会议上有了解答。

  作为省科学院最高决策机构,理事会承担着宏观管理、统筹协调等重要任务。会议通过的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可谓星光熠熠,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晓东、施一公、席振峰、张锁江、李蓬,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邬江兴、张改平、刘炯天、樊会涛、张新友等均位列其中。

  经省科学院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研究决定,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红星担任河南省科学院院长。据了解,徐红星是我国最年轻的院士之一,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主要从事等离激元光子学、分子光谱和纳米光学的研究,在相关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

  会上,《河南省科学院章程》(以下简称《章程》)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审定通过,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的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各项工作将进入全面推进、全面落实的新阶段。

  《章程》是省科学院建设发展的基础性制度,是规范省科学院运行的根本依据和重要保障。根据《章程》,省科学院将采用国内外先进新型研发机构的组织形态、运行模式和体制机制。此外,《章程》再次明确,省科学院开展科研活动将以PI(首席科学家)团队为核心,赋予PI具有决定性的决定权。由院长聘任PI或者委托所长聘任PI,院长与PI之间实行合同管理;对基础研究实行经费稳定支持、长周期评估;成果转化按照重要时间节点进行考核;PI对管理团队进行考核,管理团队为PI提供服务,其服务质量由PI评定。

  记者从省科学院了解到,《章程》起草过程中,注重把握三项原则。

  一是坚持尊重科研规律。强化制度设计,明确采用长期、稳定、滚动的支持方式,保证科学研究的稳定性,使科研人员能够心无旁骛、持之以恒地从事创新活动。

  二是坚持体制机制创新。立足建立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的新型研发机构,坚持去行政化,着力解决原有体制的痛点、难点、堵点,激活内生发展动力。

  三是坚持人才为先。着眼面向全球引聚一流英才、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用好现有人才和以人才高峰带动创新高地建设,大胆突破现有的人才管理体制,创新人才聘用、考核和激励政策。

  “省科学院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作为河南省科学院院长,感觉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在随后举行的省科学院院长聘任仪式上,徐红星表示,将聚焦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目标,用更积极的姿态、更开阔的视野、更有效的举措,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加快融合全省创新资源,着力汇聚全球创新要素,进一步把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大写意”变成“工笔画”,努力在创新高地之上筑造“高峰”。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