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各地在行动 | 项目摁下快进键 稳住发展基本盘

时间:2022-12-2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12月26日,南阳市中心城区至鸭河工区快速通道建设工地上,建设者们正在为春节前全线建成通车做最后冲刺。

  年关将近,南阳各个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今年年初以来,南阳以我省“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全市共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035个,年度计划投资3140亿元,截至10月底,已完成投资3546亿元,占全年计划的113%。其中,197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52.6亿元,占全年计划的115%,综合考评稳居全省前三;纳入省台账管理的前五期“三个一批”签约项目开工率84.4%,开工项目投产率90.5%,投产项目达效率91.4%,“三个一批”项目个数、规模和三率均居全省第一方阵,其中前三期综合考评居全省第二位。

  据南阳市发改委主任秦守国介绍,今年以来,南阳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的理念不动摇,大力实施“工业立市、兴工强市”战略,实现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深度嵌合、双线运行,全市上下抓项目、促投资、强服务、优环境的劲头得到充分激发,项目建设平地起“高峰”,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

  助推经济企稳回升向好。前三季度,南阳市生产总值增长5%,高于全省2.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8%,高于全省3.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6.2%,高于全省2.8个百分点,项目建设形成的有效投资成为稳定全市经济大盘的关键支撑。

  产业集聚效应越来越强。各县市区坚持围绕主导产业上项目,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内乡牧原食品加工、方城轴承和超硬材料、桐柏碱硝化工等产业集群规模越来越大,集聚效应越来越强,正在朝着“5+N”千百亿产业集群目标加速迈进。

  积蓄未来发展动能。今年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在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上实现突破。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投资200亿元的仲景康养片区、卧龙区投资165亿元的豫资海元南阳城市产业综合体、内乡县投资120亿元的牧原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示范区、宛城区投资80亿元的南阳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一期)、高新区投资50亿元的南阳电驱产业园、方城县投资15亿元的奇瑞控股集团区域经济总部等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为南阳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