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真金白银”支持生物经济发展

时间:2022-12-2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i报讯(记者 逯彦萃)创建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奖励500万元,聚焦“卡脖子”技术专项项目支持额度不低于1000万元,跨国公司总部落户河南支持不超过1000万元……12月28日,记者获悉,我省印发《支持生物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拿出“真金白银”支持生物经济发展。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为了提升产业创新能力,《通知》明确,支持生物经济骨干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对新创建(重组入列)的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奖励,并根据其研发投入、实施一流项目等情况统筹给予1000万元持续支持。支持关键技术攻关活动,聚焦“卡脖子”技术,实施一批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单个项目支持额度一般不低于1000万元,财政引导企业研发投入系数不低于3倍。支持生物药品研发创新,对按期通过国家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同时还将充分利用我省农业资源优势,加大对生物育种创新能力支持。大力招揽生物经济领域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实行“一人一班”“一人一案”全程跟踪服务。

  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的“细胞”。为了培育壮大生物经济类市场主体,《通知》明确,鼓励跨国公司在我省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型机构,对经审核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分别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和不超过500万元奖励,分3年按40%、30%、30%的比例发放。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化发展,针对短板弱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引进境外投资项目实际到位并形成实收资本1000万美元的,奖励100万元。对引进省外投资项目实际到位并形成实收资本1亿元的,奖励100万元。为了优化产业发展生态,《通知》明确,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强化生产要素保障,深化生物经济开放合作,支持郑州药品进口口岸发展,条件成熟时申报设立生物制品进口口岸。

  支持生物经济发展,不仅要支持技术、生产“领跑”,同时也要支持销售“领跑”。《通知》明确,要支持创新医药产品采购。对按国家药监局规定新批准的创新药开辟绿色通道,企业提出申请后直接纳入我省网上采购目录。公立医疗机构从正规渠道采购的中药饮片,严格按照实际购进价格顺加不超25%销售。中成药严格按照实际购进价格“零差率”销售。

  未来,我省还将大力支持生物经济集群化发展,并通过提升集群平台服务水平,支持生物产业园区建设等方式给予相关奖补和支持。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