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中欧空中桥梁 | 枢纽建设助力国际航空货运发展——访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丁水汀

时间:2022-12-29  来源:河南日报

  高端访谈

  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运行5年来取得了重大成就,为中卢两国航空货运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我国航空物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郑州模式’;郑州机场在电子货运、空空中转、海外货站等方面,为国内枢纽机场树立了典范。”12月26日,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丁水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航空物流大发展凸显了民航在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布局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枢纽机场在地方经济中的地位愈发重要,主要表现在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助力国际航空货运业发展,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实现了高质量发展。针对我国航空货运枢纽机场建设存在的货运航班时刻资源稀缺、国际货运吞吐总量不大、货源竞争加剧等问题,丁水汀认为,应进一步完善货物运行管理机制、平衡客货运资源配置、优势叠加完善枢纽机场功能。

  “当前,全球经济逐渐复苏,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进入3.0时代。”丁水汀说,郑州机场凭借领先的国际全货机航线网络、完善的地面设施保障能力,有望在智慧物流、多式联运、区港联动等领域继续引领国内航空物流的发展,在打造综合性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展望新形势下航空物流发展,丁水汀认为有十点趋势:全球航空货运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跨境电子商务助推航空快递发展;货主对航空物流提出更高的期望;“双碳”目标推动航空物流绿色发展;冷链货物成为航空货运新增长点;国际机场客货分离趋势日趋明显;专业性货运机场将引领行业发展;国际航空货运将进入全货机时代;数字化航空货运将成为行业主流;货运无人机开启航空物流新纪元。

  “2023年,全球贸易预计将反弹至2019年的水平,经济形势向好的背景下,全球航空货运有望进一步增长。”丁水汀说,跨境电商的发展,导致了贸易的碎片化,原来大规模的货物朝着多品种、多频次、小批量的趋势发展,推动了航空快件市场发展;电子货运旨在利用监管框架、现代电子信息和高质量数据构建一个端对端无纸化航空货运流程,能够淘汰纸质操作流程、提升效率与可靠性、缩短交货时间、减少操作错误并对环境产生积极影响;货运无人机以其载重量大、运输效率高、运营成本低、地域限制小等独特优势,成为打通支线末端物流通道的“潜力股”,将为航空货运业的发展提供新的运力补充。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