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强基固本促振兴

时间:2022-12-29  来源:河南日报

去年以来,伊川县通过“三清两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发力。图为该县吕店镇富硒小米产业园。伊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本报通讯员 洛平安

  冬日暖阳,地处伏牛山腹地的汝阳县靳村乡石寨村,一排排挖掘机正在加紧作业,谋划的滑雪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该村风景秀美,旅游资源丰富,但过去村集体土地、林地被违规占用等现象突出,制约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直到去年开展“三清两建”专项行动,这种不良现象彻底改观。目前,该村利用清收回来的土地建设农产品展销中心项目、滑雪场项目等,围绕农旅结合、文旅融合,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去年以来,洛阳市全面持续开展“三清两建”行动,通过清资产、清“村霸”、清矛盾,建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强村民自治组织,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让脱贫后的村民走上更坚实的振兴之路。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瓶颈

  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善、“村霸”干扰秩序、矛盾易发多发、发展动力不足、自治组织功能弱化……这些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的突出问题,直接影响着乡村全面振兴。

  按照洛阳市委统一部署,洛阳市委政法委坚持问题导向,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县(区)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乡镇(街道)党(工)委负第一责任,村(社区)党组织负主体责任,四级联动推动工作开展。按照完成一批验收一批,年终统一验收评估的工作思路,洛阳市委先后6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总结经验,查漏补缺,褒先促后。

  洛阳市建立联席会议、分包联系、督导调研、专项巡查、通报讲评五项工作机制,坚持“一周一汇总、一月一讲评、一季一排名、半年一观摩、年终一总结”,确保“三清两建”工作持续高位运行不衰减。

  洛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骁介绍,该市通过清资产,切实发挥村集体资源资产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通过清“村霸”,大力整治“村霸”“村痞”等黑恶势力干扰侵蚀问题,促进农村社会更加和谐稳定;通过清矛盾,集中力量化解陈年旧账,有效解决信访问题;通过建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村民自治组织,为实现乡村有效治理夯实组织基础,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长远发展

  在专项行动中,洛阳市集中力量厘清村集体“三资”底数,对照资产确权台账,无条件收回被非法强占、侵占、贱租的集体资产资源,按“四议两公开”程序依法废止无效合同。

  按照“短期抓矛盾化解、长期抓道德建设”思路,综合施策,多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嵩县32支“四官”服务队144名队员分包联系322个村(社区),累计入村5430余人次,化解矛盾1130余起;新安县南李村镇林庄村充分发挥乡贤“五老”作用,化解矛盾纠纷35起;伊川县鸣皋镇杨海山村常态化开展“五美家庭”模范榜样选树活动,共评选出“五美家庭”42户,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等68人次,营造文明乡风,实现农村和谐稳定。

  坚持把清资产与清“村霸”紧密结合,清打并举,着力整治“村霸”等黑恶势力干扰侵蚀基层政权、欺压群众等问题,大力弘扬清风正气。

  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以村民组或行政村为单位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有效发挥其在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服务集体成员等方面的作用,为乡村发展打下坚实经济基础。

  着力建强党组织领导下的以行政村或自然村为单位的村民自治组织,有效发挥村民自治主体性、根本性作用,实现农村大事小事有人管,不断提高乡村善治水平。目前,该市已建立17个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示范单位,其中汝阳县三屯镇东保村被确立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

  聚焦治理有效夯实治理根基

  如今,洛阳“三清两建”在基层走深走实,乡村振兴之基越筑越牢。

  据洛阳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洛阳市用法治思维推进基层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工作规范化的格局已经形成,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发挥,群众参与乡村治理、乡村发展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同时,各级党委政府的公信力、感召力,基层组织的战斗力、组织力得到显著增强,乡村治理的社会基础、乡村振兴的政治基础更加坚实。

  “三清两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村(社区)清收固定资产估算金额34.42亿元,核减村级债务3.72亿元;清收集体建设用地4.09万亩,清收集体农用地26.4万亩,清收集体未利用地50.48万亩,清收林地62.54万亩,废止合同17839份,规范合同26432份。截至目前,全市320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在5万元以上,达10万元以上的2593个,占总数的81%,群众参与村集体经济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

  洛阳市把群众知晓度、满意率作为评估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坚持全过程、全要素公开公示,全面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三清两建”的热情。专项行动中,全市共排查矛盾64616起,化解矛盾64206起。

  “经过一年多艰苦努力,‘三清两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洛阳市“三清两建”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洛阳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三清两建”工作常态化,不断健全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