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让村集体和老百姓拿到“真金白银”

时间:2022-12-29  来源:河南日报

安阳市文峰区宝莲寺镇皇甫庄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安阳市委组织部提供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本报通讯员 闫乃谦

  这几天,安阳县白璧镇西报德村的干部特别忙,每天都泡在葱地里,挖葱、称重、打捆、装车,忙碌中欢声笑语一片。“今年,俺村从流转的1000亩土地中拿出65亩试种了大葱,产量约17.5万公斤,预计收入18万元。群众虽说都忙得不可开交,但是心里高兴呀!”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根成拍打着满身泥土笑呵呵地说。

  “‘五星’支部创建中,我们通过拓展种植产业链,建设加工基地,让村集体和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拿到‘真金白银’。”王根成说。

  西报德村的欢声笑语只是安阳市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自全省“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安阳市把创建工作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主线,以促进乡村产业兴旺为重点,以增强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不断强化组织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

  发动群众让乡村“群星”闪耀

  安阳市聚焦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党员三支队伍,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上下同心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近年来,安阳市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注重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不断优化。比如,长期在外从事建筑业的“老板”常海拴被林州市临淇镇社书村邀请回村任党支部书记后,迅速理清发展思路,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方筹措资金,积极发展产业、提升人居环境,使村里整体面貌发生明显改变。

  乡村富不富,群众看干部。该市还将村“两委”干部作为创建工作骨干力量精准培育,先后针对村“两委”干部下发《关于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图解》3万余份,“五星”支部创建指导手册5000余册。市县两级按照“一星一专题”模式,集中2个月时间举办24期“五星”支部创建专题培训班,实现对全市村“两委”干部轮训全覆盖。

  更多党员群众参与进来。内黄县繁阳街道东长固村建立“内黄民声”党员服务微信群,全村313户村民全部进群,26名联户党员实时发挥作用,实现小矛盾不出群、大纠纷不出村。龙安区龙泉镇东上庄村充分利用联户党员优势,做通11户群众思想工作,主动拆除废旧宅院,建成6处游乐园、晨读园等文化休闲场所。

  该市还下发《安阳市“五星”支部创建群众参与宝典》,围绕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提出29条工作措施,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共享创建成果。

  聚焦产业让乡村“星罗棋布”

  聚焦乡村振兴中产业发展难点,安阳市着力强化“双绑”机制,加大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和统筹推进力度,推动村集体经济全面提档升级。

  结合安阳市平原地区多、农业生产以粮食种植为主的特色,他们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企业纽带作用、农民主体作用,大力培育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滑县枣村乡姜庄村567户农户以合作社为依托与河南滑丰种业签订绑定协议,将5894亩耕地用于发展小麦良种繁育,农户每亩夏粮增收1560元。内黄县梁庄镇冯庄村将全村1400亩土地全部流转到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模式,建成剁椒生产线2条,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00万元。

  针对产业发展各自为战、规模小、收益低的问题,出台《关于推进“双绑”机制试点建立乡镇集体经济联合社的通知》,鼓励以乡镇为单位将各个村的集体经济合作社资源进行整合,依托联合社体系承接外部市场要素、金融资本和社会性资源,推动集体经济效益最大化。殷都区安丰乡施家河村、英烈村、蔡村等三个村对西红柿种植项目进行整合,结合市场需求统一购买种苗、肥料、农药,降低生产成本,形成规模发展优势。

  对于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发展受限的乡村,该市出台《安阳市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清五跃十”行动计划(2022—2025年)》,对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进行集中攻坚,目前全市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9.8%,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2%,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补齐短板让乡村“星火燎原”

  “短板”补不齐,“长板”长不了。争创“五星”支部,补齐短板是重点,全市2991个行政村、285个社区情况千差万别,安阳市立足实际,集中组织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对象自查自评工作,对今年争创“五星”支部的村(社区)逐一进行“把脉问诊”,形成了脉络清晰、问题明确的“体检报告”,为基层党组织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提供指导。

  他们聚焦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全覆盖派驻干部瞄准根源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其中,31名市厅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31个软弱涣散整顿工作任务较重的村,带动所有软弱涣散村全部由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包联,定期入村调研,帮助查找问题,确保整顿工作深入推进。龙安区善应镇新大堰村“成建制派”干部入村后,深入走访群众,针对发现的问题多次协商调解,有效疏通群众情绪,摘掉了上访村的帽子。

  由安阳市委组织部成立调研指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定期到村调研指导工作,实地查看整顿实效,把群众对村内变化情况的反映作为对驻村干部评价的依据,及时调整撤换10名不胜任不尽职的驻村干部。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通过“五星”支部创建,安阳市找到了新时期加强基层治理的有效抓手,在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方面取得实效,切实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