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出门走上水泥路 村民多年愿望终成现实

时间:2022-12-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图片1_副本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刘相甫 袁靖洋)“今天真是太高兴了,我们终于走上水泥路了!”12月8日,对西峡县军马河镇台子村石门沟组40户村民来说,是一个值得永远难忘的日子,多少年的愿望终于变成了现实。

  军马河镇台子村石门沟组是军马河镇最偏远的一个自然村,距军马河镇集镇15公里,距台子村部7公里。这里道路崎岖,坎坷不平,再加上连续几年的夏季洪水冲刷,道路根本无法行走。为此,石门沟组村民走进军马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问题。

  最终,在军马河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的推动下,投资40万元资金,硬化村组道路2公里,架平桥一座,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走路难”问题。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就要心系选民和群众,真心实意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和烦心事,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参与解决石门村道路问题的县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张峰深有感触地说。

  “目前全县已建立19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66个村(居)人大代表联络室,每周三组织人大代表进站到室接待选民群众,面对面解决群众诉求,听取群众意见,限期答复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西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靳社强表示。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倾听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和建议的重要平台。每年通过代表联络站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形成的议案建议不在少数,如何让这些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反映群众呼声的议案建议落地有声?

  据介绍,针对今年县人大代表提出的“城区一中路、一小路乱停乱放,交通拥堵”,“城区多数校区学生严重超员”等,西峡县人大常委会紧盯不放,持续督办。县投资6000多万元,建起了城区一小新校区、西峡一高教学楼、西峡一高附中教学楼等,使城区“上学难”和学校校区周边环境提升改善这一重大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跟踪督办代表议案建议......近年来,西峡县人大常委会在各级人大代表中持续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引导人大代表结合实际,找准为民服务结合点,深入群众,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为群众服务,帮群众解难,确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解决、真落实,以实际行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忠诚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郑重承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