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绘就科技创新强省法治蓝图

时间:2022-12-28  来源:中国人大网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2022年11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全会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全国重要人才中心。

  2022年以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出台《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为一个单位立法,出台《河南省中原科技城总体规划管理条例》为一座科技城立法,精准发力推动地方立法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通过《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以法治力量全方位护航河南创新发展;听取省政府科技创新工作情况专项报告,摸清全省科技创新“家底”;开展人力资源专题调研,出台《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载体,让创新驱动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聚点描线铺面,绘就出科技创新强省法治蓝图。

  紧盯要点精准立法,落下浓墨重彩“点”睛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河南省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对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作出系统部署。

2022年6月1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调研指导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工作。(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供图)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在全省教育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紧迫感,锚定“两个确保”,增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使命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定力耐力,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向着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勇毅前行。

2022年8月11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孔昌生带队到省科学院调研。(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供图)

  根据省委安排部署,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将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列入2022年立法计划审议项目,成立起草班子,听取立法进展情况及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工作情况汇报。在起草动员会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孔昌生说,要解放思想,突出改革创新,围绕规划定位,吃透中央和省委精神,对标国内外先进经验,深入开展调研,用前瞻的眼光做好创制性立法工作。

  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起草小组还面向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各省辖市、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立法基地、基层立法联系点等120多个单位广泛征求意见。

  “省科学院的发展现状与时代需求已经不相适应,迫切需要体制机制创新、组织架构重塑,以激活内生发展动力,迫切需要用法治思维来谋划改革路径,用法治手段来破解改革难题,用法治方式来优化改革环境。”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2022年7月30日,《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

  激活第一动力,加快提升科技创新实力。河南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完善省实验室体系,深入推进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融合发展,深化科技体制和评价体系改革,提升创新平台体系整体效能。

  2022年11月26日,《河南省中原科技城总体规划管理条例》经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为何要为中原科技城单独立法?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关于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决策部署,规划建设好中原科技城,发挥中原科技城在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中的引领作用,构建更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产业空间生态,制定一部中原科技城总体规划管理方面的专项法规,实现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和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相统一,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

  在起草过程中,条例采用“小切口”立法,不分章节,管用几条就写几条,增强规划管理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对科研用地作出规定,明确中原科技城总体规划应当将科研产业用地列入强制性内容,禁止擅自改变科研产业用地性质,规划科技研发、科研企业、科研教育、科技金融、科研服务、新型工业用地等科研产业用地不得低于建设用地的50%,并为中原科技城未来发展预留充足科研用地。

  放眼长远组合发力,描画行稳致远轨迹“线”

  “2021年研发投入破千亿”“技术合同成交额破600亿”“8家省实验室挂牌运行”“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居中西部首位”……2022年9月2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河南省科技创新工作亮点纷呈,成绩斐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同比增长33%、2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7%。《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1》显示,河南省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效用值居全国第14位。

  在人才团队建设方面,河南省正全面落实“1+20”人才政策措施,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营造“近悦远来”的一流人才生态。深入实施“中原英才计划”,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打造高层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建立优秀青年人才全链条培养制度。

  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大力培养技能人才是未来实现全省产业升级的基础。2021年以来,河南省将“技能河南”列为“十个河南”建设之首,全力推动人口数量红利向素质红利转变,通过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劳动者队伍,以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提升科技第一生产力。

  为更好激发人力资源市场活力,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人力资源支撑,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启动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立法工作。2022年3月至4月,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全省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2022年9月30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条例将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针对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相对缺乏、人力资源活力不足等问题,条例专设“激发人力资源活力”一章,对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人才培养、引进、流动、评价、激励等环节承担职责作出规定。条例不唯论文、职称、学历、奖项是举,对人才的评价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导向,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尊重和实现人才价值。

  深层赋能添翼护航,铺开科技创新新局“面”

  2022年9月22日,河南省第三批省实验室、首批省创新联合体集中揭牌仪式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楼阳生为2家省实验室、12家省创新联合体揭牌。“省实验室作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一流创新成果的主力军,要牢牢坚持‘四个面向’,聚力攻克‘卡脖子’难题、锻造‘杀手锏’技术,不断提高基础研究能力、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发展能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铸就科技硬核力量。”楼阳生说。

  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积极汇聚全省创新资源。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增长极。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等一大批“国字号”平台载体先后落户河南。国家高新区达到8家,数量位列全国第六位。已建1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0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0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11月26日,《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经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条例涵盖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创新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以法治力量为河南创新发展赋能。

  各类创新平台是开展科技创新的基本承载力量,河南省用法治方式保障创新平台打造和运行。条例提出,省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实验室体系建设,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聚焦国家战略目标和本省重大战略需求,统筹建设省实验室和省重点实验室,支持其争创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实验室、创新孵化平台等创新平台,在政策、资金、人才、土地、场所等方面支持其建设发展,建立创新平台动态管理机制。

  2022年4月,河南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下达了5个省重大科技专项的验收后补助和中期拨款。资金下达首次试行“直通车”制度,由河南省科技厅直接拨付到项目实施单位,改变了以往按省、市、县(区)财政分级拨付的资金下达模式。

  “科研经费‘直通车’减少了资金拨付的中间环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让企业能及时享受到鼓励创新的改革红利。”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提出推行“包干制”等财政科技经费使用管理模式,探索开展财政科技经费“直通车”改革,将从法治层面为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探索更加符合创新规律的创新服务模式提供遵循。

  条例在多个章节把激励科技创新活动好的机制做法固化为法规规定。比如,规定国有企业应当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对在技术创新中做出重要贡献人员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做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直接申报高级职称;税务部门应会同相关部门全面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省人民政府应当完善科学技术奖励制度,对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

  全省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法治方式引领、规范、促进和保障科技创新,将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