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三零”创建 建设平安河南 | 警徽闪耀——张超等因公牺牲公安民警群像

时间:2022-12-2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刘海涛 王斌

  “人民公安为人民。”一句誓言,一生坚守;一身警服,一生荣耀。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的队伍,也是英模辈出的队伍。今年以来,中原警营又有人永远离开了公安事业,人民公安的英雄谱上,又有了新的名字:张超、赵淼、张东、孔琳、贾少彬……让我们静下心来,重温他们的故事。

  担当:冲锋在前,守护平安

  “有担当”,是大家对郑州市公安局上街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张超的评价。

  工作中,张超被称为“超人”。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来袭,正在休假的张超闻讯第一个报名来到疫情防控卡点,连续值守40余天,每天在卡口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同事们让他歇歇,他却总是摆摆手说“没事”;去年“7·20”特大暴雨期间,张超主动请缨,站在洪水里疏导交通,几天下来,脸晒黑了、脚泡白了,他却毫不在意。对他来说,群众平安是最大的事。

  公安队伍中,有屡破大案却不曾享受过台前鲜花与掌声的“幕后英雄”,焦作市公安局网络安全和技术侦查支队民警魏玮便是其一。

  干就干好,是魏玮的心气儿。2015年,调到打击涉毒犯罪工作组后,之前从未接触过涉毒犯罪的他没日没夜“泡”在办公室,认真查阅近10年的工作卷宗,深入了解毒品犯罪工作,很快便独当一面。有时为了一个线索,他经常像钉子一样“钉”在电脑前。

  令人惋惜的是,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9岁。他的战绩人民不会忘记:从警14年,参与侦破各类重特大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余人……

  坚韧:敢于吃苦,善于攻关

  “善啃硬骨头”,提起确山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孔琳,同事们这样说。

  1995年,孔琳调入交警大队,负责筹建走马岭中队。当时的走马岭条件恶劣,生活用水要到几公里外的村民家去挑;每逢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但孔琳没叫一声苦,带领大家把根扎了下来。

  2002年,107国道大修,只能半边通行,可车辆日通行量仍近两万辆,孔琳和战友们成天连轴转,常常累得饭还没吃到嘴里,人就困到鼾声大作。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们经受住了考验,圆满完成了保通任务。

  矢志不渝、坚守大山16载,伏牛山区的多个偏远山区派出所都曾留下他战斗的足迹。他叫贾少彬,生前任内乡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社区警务办公室副主任。

  2018年,贾少彬因患尿毒症病情恶化,进行了肾脏移植,身为社区警务办副主任的他,不顾“多休息、不熬夜”的医嘱,忙于社区警务的规范化建设。靠着一股韧劲儿,他拖着病躯走遍了全县289个行政村,完成全县46个警务室和155个警务工作站的规划、建设、规范工作。

  “踏实做人,认真做事。”这是贾少彬的工作感言,也是他坚韧品质的写照。

  拼搏:时不我待,夙夜在公

  “研究可行方案,尽快把全局的执法水平提上去……”这是商水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张东牺牲前一刻记下的工作笔记。

  工作中张东很拼。2015年,时任商水县公安局网警大队大队长的张东和同事们办理了一起入侵计算机系统案件,由于缺乏办理此类案件的经验,张东带领大家边办边学,白天摸排走访,夜里就在办公室钻研新的业务知识,经过近一个月的工作,终于将9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此时的他,眼里布满血丝,脸色蜡黄。

  同样很拼的,还有生前任宜阳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的吕刚果。2012年担任张坞派出所所长期间,吕刚果针对张坞镇矿山资源多、私挖乱采严重的现象,连续6个月吃住在所内,每天带领民警翻山越岭,深入山区矿场进行巡逻宣传,彻底遏制了私挖滥采现象。

  妻子闫兵霞说,“这么多年吕刚果从没在家吃过年夜饭,他总是说,越是过节越要为群众站好岗。”

  爱民:人民至上,不负人民

  群众的事无论多小,他都当大事办,这是潢川县公安局行政审批股原股长赵淼的为民情怀。在潢川县行政审批中心办证大厅,赵淼负责的公安窗口群众满意度最高,实现了零投诉。

  得知赵淼因公牺牲,潢川县黄寺岗乡油坊村村民袁金勇潸然泪下。2017年4月,袁金勇一家从江苏回潢川办理孩子留学签证事宜,由于堵车耽误了时间,回到潢川已是周五晚上7点多。周末办证人员不上班,焦急万分之际,袁金勇从办证大厅门外看到了赵淼的联系方式,他试着拨打了赵淼的电话。“别担心,明天一早我在办证大厅等你……”听着电话那头赵淼的声音,袁金勇惊喜之余倍感温暖。第二天,等袁金勇和孩子来到办证大厅时,赵淼已等候多时。

  和群众心贴心的还有新蔡县公安局杨庄户派出所所长李岩。今年7月的一天,李岩在午休时间看到办事大厅外站着几名群众,烈日下,大家的脸晒得通红。原来,他们想趁着中午时间来办理身份证,却忘了中午是派出所的休息时间。“恁先进来歇歇,我马上让民警给恁办。”将群众让进屋,李岩喊来户籍民警为他们办理了业务。发生在李岩身上的这种暖心事还有很多,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对群众的亲劲儿。

  忠诚的道路浴血荣光,英雄的足迹越走越长。在这个冬季,我们追思、怀念这串闪耀的名字,他们的英雄事迹将激励全省广大政法干警继续忠诚担当、勇毅前行!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