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三零”创建 建设平安河南 | 义警筑防线 助力保平安

时间:2022-12-2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王斌

  12月23日一大早,家住永城市城区的义警队员李花兰戴上小红帽、穿上红马甲,开始进入工作状态,红马甲上“永城义警”几个字格外显眼。今天她的主要任务是在辖区开展反电诈宣传。“老李,这个宣传页你拿着,骗子有时候专门骗咱老年人,多看看,不吃亏……”

  如今,在永城市城区的大街小巷,活跃着很多像李花兰一样的义警队员,平日里,他们义务参与所在社区的治安巡逻、矛盾调解等工作,成为守护平安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为全面深化群防群治工作,我们广泛发动辖区物业、保安、网格长、治安积极分子、老党员等组建成立了以‘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为主的义警队伍,一方面有效弥补了警力不足,另一方面提升了公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永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程峰说。

  据了解,从今年年初开始,永城市依托城区的7个派出所,陆续建立了7个义警大队,由派出所所长担任义警大队大队长,每个大队根据辖区的社区分布情况设中队,义警队伍基本覆盖了城区的所有社区。

  “我们通过社区民警、社区干部共同筛选,将一些思想觉悟高、有志于为社区作贡献的群众吸纳入义警队伍,对他们开展相关培训,让他们成为社区的治安巡逻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反电信诈骗宣传员。”永城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所长、新城义警大队大队长常勇说。

  梁晓宇是永城市张寨社区的一名义警队员,在他看来,义警队伍虽然刚成立不久,却表现不俗。一次,有群众醉酒后在路边与人发生冲突,义警队员武亚东恰巧巡逻路过,就上前进行调解,几分钟的时间,一场冲突便被化解。围观群众纷纷点赞。

  最近的一次寻人经历也让梁晓宇印象颇深。12月25日,文化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其辖区内有一名儿童走失。接警后,社区民警通过微信群发动义警队员寻人。在附近居住的30多名义警队员迅速加入寻人队伍,由于他们对辖区的角角落落都很熟悉,不到3个小时便找到了走失儿童。

  凭着亮眼表现,义警队伍已经在当地小有名气。下一步,永城市将对表现优秀的义警队员进行表彰,争取吸纳更多群众成为义警队员,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平安建设的良好氛围,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