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基层民主协商走出“花样”致富路

时间:2022-12-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田堰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瓮彦君)田堰村位于罗山县的西大门,2012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村里没有产业,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429人。如今,村办企业年销售额可达1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6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86万元。

  田堰村是怎么走出一条强村富民之路的?答案就是,“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田堰村的特色产业是种养殖业。近两年由于疫情影响,农产品销售难成为村民最大的烦心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村“两委”多次召开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家庭农场负责人参加的协商议事会,共同想办法、找出路。

  经过广泛征求民意、汇集民智,村里决定成立村办集体企业,注册商标,由单打独斗变成拧成一股绳合力发展。2020年4月,罗山县田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成立,注册商标“田之堰”。

  有了村办企业,田堰村依托省管局定点帮扶的优势,与省事管局签署了《关于在田堰村建立省直机关食堂采购基地的框架协议》,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直供直销关系。同时,在郑州建起了大别山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由田堰村自主经营,经营所得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

  “现在我们村的农产品不仅‘不愁卖’,而且打响了品牌。既有线下的农产品超市,又有线上的电商销售平台。”市人大代表、田堰村党支部书记孙大胜介绍。

  日子好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了,参与村庄发展事务的热情越来越高了。一个个民主议事商量出的金点子,成为带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就是村民集思广益的结果。一方面,通过以销促产,扩大种养殖规模,建成种养殖基地,实现田堰村油栗、萝卜、林下鸡、麻鸭、苗木花卉规模化种养植;另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板栗、豆油皮、瓜蒌等加工企业,纵向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走出一条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产业化发展之路。

  目前,田堰村已与罗山县46家家庭农场、合作社、带贫企业签订了长期代销合作协议,整合粮食类、蛋类、肉禽类、干菜、茶叶等100余种农副产品,通过田堰村电商扶贫基地这个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民主协商,让村民尝到了甜头。2021年9月以来,随着田堰村被确定为信阳市人大常委会首批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村民协商议事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了下来,群众参与民主实践越来越广泛,意愿表达越来越充分,越来越多的民声民意转化为务实管用的惠民举措。

  如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已经融入村庄治理全过程、百姓生活各方面。今年年初,富裕起来的田堰村又有了一个响当当的称号,2021年度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