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人大:建议办得好不好 代表测评“见分晓”

时间:2022-12-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WechatIMG2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梁中磊  凌波)2022年12月23日,新乡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十一次主任会议,对承办重点建议的10个单位的测评结果进行研究,决定对办理工作成绩突出、测评结果“满意率”较高的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由市人大常委会通报表扬。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压实责任,抓好测评后的整改工作;要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其他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直到人大代表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为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说。

   领导领办 ‘掷地有声’

  “人大代表这件建议提得精准,有效推动了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保障学生的饮食安全。”2022年5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到原阳县第五完全小学,实地调研市人大代表毛彦彬提出的、市长魏建平领办的重点建议——《关于加大对中小学校饮食安全学校配餐卫生食品质量的监管》办理情况时,受到了师生的纷纷点赞。

  代表建议就是人民的声音,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2020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制定了《市人大代表重点建议督办工作办法》,规定市人大代表重点建议,从当年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中确定10至20件。

  2022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在“提”上求质量,“办”上下功夫,“督”上找对策,以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代表向大会提出的187件建议,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了12类14件重点建议,这些重点建议涉及教育、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农业农村等,件件关乎民生、关乎发展,具有一定的广泛性、代表性和社会影响。

  为了使重点建议办理和测评“有据可依”,市人大常委会区分领衔代表、领办市领导、督办领导、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等10项内容,建立代表建议办理清单,在市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上,分别交由“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并对办理时限、办理措施、协同配合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答复精准、代表满意。

  市领导对办理代表重点建议高度重视,带头领办重点建议。市长魏建平领办关于改善灾后农村居民饮用水质量、关于加强市民中心车位管理解决办事群众停车难问题等3件重点建议。为了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市长魏建平作出指示,要求市城管局和属地区政府采取得力措施落实,使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新乡市5位副市长分别领办关于加强微型电动车管理、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关于进一步规范新乡市建筑垃圾处置工作等7件重点建议。市领导研究确定了10个主办单位、8个协办单位,加大对代表重点建议的办理力度。14件重点建议,市领导领办10件,占总数的71%,并且件件有答复,件件有落实。

  为了真正让代表重点建议‘花开有果’、办理‘掷地有声’,切实把建议办理成果转化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推进区域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动力,真正让人民群众受益和满意,市领导要求承办单位把办理人大代表重点建议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细化任务、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进一步规范登记、交办、调研、沟通、会审、签发、答复、督办、反馈等环节,形成了一套健全有效的程序和一把手逐件审核把关的机制,办理工作走上了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轨道。

   人大督办 花开有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2年年初,为组织好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活动,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

  以提升代表满意‘含金量’为目标,采取重点建议办理“四办、三评、三公开”机制,按照《关于市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的实施意见》,将视察调研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并开展满意度测评纳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

  为了确保重点建议的办理实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利用主任接待日督办建议,两次召集15个重点建议的承办单位、领衔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对口督办部门,集中安排部署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听取各承办单位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征询领衔代表对重点建议办理的评价意见。由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牵头,按照 “思想认识站位高、领办职务层次高、解决问题比率高、沟通答复效能高”的要求,深入到各承办单位进行实地调研、督办,推动人大代表重点建议的落实。

  2022年6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接待代表日座谈会,对《关于改善灾后农村居民饮用水质量》等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要求承办建议的市水利局、城管局、生态环境局,要按照“关系全局、关注民生、措施具体、效果可期、行文规范”标准,持续发力,善始善终,高质量办好代表重点建议。要进一步加大代表沟通交流力度,保持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沟通,争取广大代表的理解和支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重点建议。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2022年8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到市检察院,对董国强等代表联名提出的重点建议——《关于加强检察院对法院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办理工作进行督办。市检察院从完善执行监督职能宣传机制、完善与法院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加大执行监督力度等方面对建议落实情况给予答复,更新监督理念,聚焦“高危”清单提质增效,建立上下一体办案机制,切实增强对法院民事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市检察院对建议办理非常重视,效率很高。”董国强这样评价。

  心系国是,情牵民生。一件件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代表建议从前期调研、精心打磨、正式提出,到精准交办、扎实承办、跟踪督办,再到切切实实地推动问题解决,每个环节无不凝聚着人大担当,代表建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正是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代表“阅卷” 洋溢笑脸

  “按照《新乡市中心城区电动车规范管理工作方案》要求,2022年4月1日启动市区电动二(三)轮车标识牌安装工作,经过两个月的努力,80万辆电动车标识牌完成安装。”“免费向3000余名外卖、快递员发放反光背心和头盔,此群体交通违法率下降35%以上。”2022年11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领衔提出重点建议的市人大代表,对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测评,这是市公安局负责人针对《关于加强微型电动车管理》在会上报告办理情况时如是说。

  “通过推行执法监管正面清单、开展“非现场”行政执法检查、制定“四项清单”制度等措施改进执法方式,强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实践和帮扶指导。”“对全市企业分为A级、B级、C级,和绩效引领性企业,市定行业绩效先进性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纳入绩效评级A级、绩效引领和绩效先进以及民生保障类的企业,在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的情况下,鼓励企业实施自主减排,不受管控影响。”

  2020年爆发的疫情、2021年7月中下旬的特大洪涝灾害、环保的逼人形势,在这种复杂形势下,针对市人大代王艳芳提出的重点建议——《关于加强和改进环境执法工作 实施差异化管理》,市生态环境局给出的答复,令参加测评的与会代表理解和赞同。随后,10个重点建议承办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建议办理情况。

  效果怎么样,代表来评判;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测评会上,36名参评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办理情况进行测评,14件重点建议领衔代表对建议的答复前沟通满意率100%、答复满意率90%,测评“满意”的单位5个,占50%;“基本满意”的单位4个,占40%;“不满意”的单位1个,占10%。市人大常委会将测评结果通报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市人民检察院,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

  参加测评的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买世蕊坦言,督办单位很认真,承办单位很‘给力’,从白纸黑字的代表建议到切切实实的问题解决,最后化为群众洋溢的笑脸。

  由于人大代表提出的有些建议容易办理,有些建议办理是周期性的工作,年年提、年年办,很容易陷入周而复始、简单应付的状态;法定办理期限短,很容易出现‘重答复轻落实’和‘只答复不落实’等问题;部分需要跨年度办理的建议,若没有高度的责任心,很容易出现承诺的事项兑不了现,失信于民。市人大常委会的一位领导坦言,以评促效,以评促改,是开展测评的最终目的。将代表重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这无疑是破解一些部门对代表建议办理不够重视、效果不够理想的一剂“良药”。

  代表建议承载着民生,建议办理落实于民生。从一份份言简意深的建议,到一项项掷地有声的措施,再到一张张实实在在的成绩单,每一条代表建议办理落地落实,不仅赢得了民心,更擦亮了为民的初心。2023年新乡市人代会召开在即,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开展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估问效,促使建议办理工作常抓常新常见效,推动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真正做到人大工作为人民。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