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 冲刺全年红 | 首席服务官“包干”解难题

时间:2022-12-2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石可欣)“下半年拿地,从办理各种手续到开工建设,一刻没耽误,我们的1号厂房即将建成,过完年就可以投产了。”12月23日,说起首席服务官帮助企业解困,漯河屠龙磨料磨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经理打开了话匣子。

  首席服务官是漯河市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一个重要抓手。不少漯河的企业负责人把首席服务官比作政府部门接待企业的“前台”,他们能帮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在建设、运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我们设立的首席服务官不是管理岗位,是专门为企业服务的。”漯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张新亚说。

  为保证首席服务官的服务效果,漯河市实行市县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主动深入企业对接诉求。在服务过程中,不少部门结合实际,形成了颇有特色的做法。

  漯河市科协的首席服务官多次深入“包干”企业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帮助企业联系相关领域高校院所及院士专家团队,带领企业负责人到央企、国企推介,有效解决了企业面临的人才、技术、市场等问题。今年前三季度,该企业实现净利润5704万元,同比增长98.58%。

  漯河市税务局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价值,运用“供应链”数据引导上下游、产供销对接,在帮助包联企业的基础上,为困难企业寻找潜在供应商或采购商,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截至目前,已帮助14家企业匹配原材料供应商或下游企业信息1593条,达成购销协议金额超1.5亿元。

  漯河市畜牧局主动与金融机构对接,依托“智能耳标+蓝牙网关”等现代科技,通过“智慧畜牧贷”贷款平台,成功为漯河市两家肉牛场争取到活体抵押贷款315万元……

  “今年以来,漯河市共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2200多个,并保持动态清零,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企业满意度居全省前列。”张新亚说,“好成绩的背后,有首席服务官务实高效的服务。我们将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度和温度,为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