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三零”创建 建设平安河南 | 搭建未成年人守护平台

时间:2022-12-2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周晓荷

    “顾检察官,您好!感谢你们的课程和教育,打开了我与孩子的心结,作为家长我应该来补课。”12月24日,登封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顾贝蕾告诉记者,帮教对象家长在“贝蕾关爱课堂”24小时守护平台的类似留言,让未检检察官们感受到了工作的价值。

    “贝蕾关爱课堂”是登封市检察院对罪错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和犯罪预防的阵地。今年以来,针对新形势新需求,登封市检察院对其进行升级,一个集纳多方社会资源的“检+社+家”共育云平台上线启用,综合开展亲子心理干预、家庭教育指导、思政法治学习、社会融入等服务,开启守护未成年人的“互联网+24小时”模式。

    “做好未成年人教育事关家庭和谐、社会平安;而‘问题孩子’的背后,往往是‘问题家庭’‘问题父母’,随时随地开展强制亲职教育、帮教工作,成为我们对‘课堂’进行升级的初衷。”顾贝蕾说。

    登封市检察院将帮教工作搬到线上,内容涵盖涉罪未成年人帮教、亲职教育、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10余项服务板块,实现检察办案、社会服务工作与家庭监护的线上流转无缝对接;平台以集中学习、帮教积分制、跟踪回访等形式,构建了一介入、二评估、三跟踪全流程规范化系统化帮教模式。

    “崔社工,从小雨近一周反馈的信息来看,我感觉他情绪比较低落,需要及时约谈”“小博的心理咨询约好时间了吗?”……通过一部手机,未检检察官随时可以查看帮教过程。登封市未检部门集纳社会资源,30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组成“贝蕾心理干预指导中心”、10名家庭教育指导师成员组成“贝蕾家庭教育指导中心”、6名司法社工组成“贝蕾司法社工服务中心”,将这些服务全部迁移到云端,初步形成了包含检察官、司法社工、专家团队3个核心主体,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师等“N”方社会各类专业主体的“3+N”社会化支持体系。大家根据自己的专业专长,提供了近200门课程;帮教对象和家长还可以与专家老师、检察官一对一线上交流,织密守护未成年人平安成长的坚实防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