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主体破千万”是个全新起点 ——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主动

时间:2022-12-26  来源:河南日报

  “千万级别的市场主体数量,为河南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提供了优良的生态,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丁新科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把握好发展与服务的关系,深入实施“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政策落实攻坚、企业成长助力、数字赋能提升等八项行动,以贴心暖心服务提振市场信心。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把工作重心聚焦到产业、企业、企业家上,就抓到了发展的关键。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才能为经济发展积蓄更多力量。

  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稳就业的“顶梁柱”、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河南实有市场主体数量已突破1000万户,居全国第四位,中部六省第一位。这无疑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历史性突破。市场主体是发展环境最直观的感受者,其数量也是反映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突破千万,体现的是实力、活力和潜力,传递的是信心、决心和雄心。

  事实上,河南市场主体数量多年来一直居中部地区第一,稳居全国第一方阵,近年来更是连续跨越了700万户、800万户、1000万户大台阶。按人口算,平均每10个河南人,就有一个市场主体。无数春笋满林生,背后其实是全省上下卓绝的努力、不懈的奋斗和多年的积淀。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疫情延宕三年,市场主体数量仍能保持增长态势,并一举突破千万大关,尤为不易。

  这是经济活力和魅力的体现。1亿人口形成巨大内需市场,人力资源丰富,米字形高铁网四通八达,公路加密提质,航空网络广泛覆盖,水运通江达海,交通枢纽地位突出,开放型经济优势愈加凸显,“放管服效”改革不断深化……得中原者得天下,河南日益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市场主体数量突破千万就是生动注脚。

  这是经济大省奋进脚步的明证。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梯队发展,才有大企业顶天立地。从大到强,从量变到质变,没有日积月累,就难有惊鸿一跃。不仅追求数量,更要追求质量,市场主体发展越有“质感”,带动经济增长效应越明显。千万级别的市场主体数量,为河南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提供了优良的生态,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抵御风险、应对挑战的底气和信心所在。千万市场主体构成了河南经济运行的基本盘,在稳增长、稳就业、保民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充分彰显着河南经济的韧性,更为我们未来战胜风险挑战、持续巩固拓展经济回稳向上态势提供了坚实支撑。

  从市场主体内部结构来看,个体工商户占比高是事实。这也是现阶段河南经济的特点之一。事实上,为了促进市场主体做大做强,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六大方面24项举措打出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组合拳”。把更多的市场潜力激发起来,推动引导更多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则经济发展筋骨更壮,发展底色更足。

  仔细研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举措,“帮助外贸企业稳定生产”“重点培育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引导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从助企纾困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发挥重点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到激发内生动力,这些举措都非常具有针对性,必将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推动市场主体创新发展。

  市场主体数量破千万,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同时也意味着新的挑战。做多增量、优化存量、壮大体量、提升质量,以改革赋能,创新服务监管模式,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推千万市场“春笋”自由成长,中原大地定能日益成为市场主体茁壮成长的沃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