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一封来自沙岗村选民的感谢信

时间:2022-12-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向天发 徐宛琳)“沙岗村已不是过去的一穷二白贫困村,几乎废弃的道路铺上了沥青,贫困户有了工作,有了收入,脱离了贫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近期,一封来自南阳市宛城区溧河乡沙岗村的选民自发写下的感谢信,传递到了溧河乡人大主席团。

  “今年2月,我在走访选民时,了解到沙岗村冯庄自然村出村道路上一座小桥,由于年久失修,桥基断裂,存在较大的道路安全隐患,群众出行和农耕也不方便,作为代表我有责任及时反映问题,推动问题解决。”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溧河乡人大代表、沙岗村党支部书记的宗荣显第一时间把群众的需求反映上去。

2

  溧河乡人大主席团了解此事之后,随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判。同年3月,在溧河乡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溧河乡人大主席团将“沙岗村冯庄自然村修桥”等12项由各级人大代表走访选民产生的意见建议,共同列为2022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通过全体代表票决产生本年度10项民生实事。

  溧河乡人民政府在接到乡人大主席团交办的“沙岗村冯庄自然村修桥”民生实事之后,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再度征求选民意见,积极与宛城区交通局、审计局、农业农村局等多方沟通协调,两座六米宽的新桥在收麦前建成通车。大型机械顺畅通过,收割播种速度比往年提高两倍。以筑桥为契机,在溧河乡人大主席团和政府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还对严重影响村民出行的泥泞道路进行升级改造,极大地改善了沙岗及周边自然村的交通条件,缩短了村民出行的路程,不仅方便了群众的生活生产,也为村里的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沙岗村是贫困村,冯庄自然村位置偏,基础条件差,几十年来因为桥窄路窄,大型收割机无法进地割麦。今年桥修宽了,大型收割机能进地割麦子了。政府还帮助我们修了又宽又平的沥青路,以后卖菜卖粮、上街赶集实在是太方便了,以前我们想都没敢想。”沙岗村冯庄自然村选民纷纷拍手叫好。

图片1

  “2022年,我乡十五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均按期落实。溧河乡沙岗村选民向溧河乡人大主席团送来的感谢信、锦旗,代表了广大选民对溧河乡人大工作的认可和激励。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人大主席团的监督作用和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纽带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让政府的工作更为民、更高效,让全过程人民民主之花开得愈发绚丽夺目。”溧河乡人大主席向天发深有感触地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