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八台镇: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新高地

时间:2022-12-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栗艳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对标这一要求,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出台《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实施方案》,确立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思路:“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主干、若干个“人大代表工作室”为分支、众多“人大代表服务岗”为基点的“三级运行体系”。2022年8月,“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在八台镇正式挂牌,这是舞钢市人大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积极探索创新,代表着舞钢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迈开了坚实步伐。八台镇人大主席团在舞钢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通过升级主干阵地、延伸分支平台、拉长基点触角,着力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打造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推进人大协商的主阵地、代表依法履职的好场所、推进基层治理的微单元,真正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实现。

  “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打造履职阵地

  按照舞钢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周接待、月学习、季视察、年述职”的运行机制,在示范点展示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组织代表视察制度、述职制度等8个指导性制度,以及接待群众工作流程图、学习培训计划、视察计划、进点(站)人大代表基本信息公示栏、代表接待群众日程安排等,组织人大代表进示范点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倾听选民呼声与要求,把百姓的烦心事,当成自己的操心事。根据《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市创建人大代表服务岗推行“三亮”工作法的实施方案》,在任桥、安庄、泥沟陈、彦张等4个行政村设立人大代表工作室,并根据代表所在行业、擅长领域设立11个人大代表服务岗,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在镇域范围内形成“一站四室多岗”的联络布局,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意的作用,真正让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

  “全方位、全覆盖、全领域”畅通民意渠道

  依托“线上”的“八台镇掌上人大代表联络站”和“线下”的实体人大代表联络站两种渠道,实现“全方位、全覆盖、全领域”畅通民意渠道。“线上”利用数字赋能,积极探索人大联络站数字化改革的新模式,借助掌上人大代表联络站“选民直通车”和“三亮”工作法等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提高办理实效。“线下”依托联络站、室、服务岗常态化接待活动和代表不定期走访选民,收集“无智能机”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实现人大各项工作协同推进、整体提升。

  “比积分、比奉献、比实效”助推社会发展

  八台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参照舞钢市“三治三调,积分定优”乡村治理模式,在进点代表中推行代表积分评价管理模式,将代表出席会议、听取审议报告、书面提出意见建议、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履职培训、走访和联系选区选民、信访接待、在重点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办好事实事、遵守法律和廉洁自律等内容进行分值量化,据实给每一位代表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打分,并以简报形式进行公布,记入个人履职档案,同时将结果上报舞钢市人大选工委备案。自八台镇全过程人民基层示范点挂牌以来,通过“三级运行体系”,代表累计接待选民达15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0余条,参与村级大事商讨及工作视察督导督办事项50余人次,代表们办实事、好事共120余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让各村的老百姓真正看到自己选举的代表是实实在在地为自己服务,在八台镇的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防汛抗旱、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去年以来,八台镇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河南省卫生乡镇、平顶山市信访工作示范镇、平顶山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八台镇人大将在舞钢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指导下,倾力抓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八台镇落地落实,全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舞钢模式”,高质量推进“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壮丽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