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不一般丨坐上立法“直通车” 带着群众意见出发

时间:2022-12-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这个“点”有些不一般,建立立法社情直通车、打通民意“最后一公里”、让“高大上”的立法更“接地气”……在这里都能实现,它就是基层立法联系点。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征和优势,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为振奋精神、鼓舞干劲,更好地迎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有“点”不一般》系列报道,聚焦河南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如何原汁原味地收集和反映民意,使“高大上”立法工作走入寻常百姓家。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清晨的阳光洒向大地,整个城市逐渐苏醒。十字路口,红绿灯交替闪烁,行人脚踏电动车,佩戴好头盔,开启一天的忙碌生活。

  这是驻马店市再平常不过的一天,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驻马店的生动实践。

  2021年7月,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为河南省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年多以来,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有效发挥立法“直通车”作用,架起人大立法工作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

  “我市电动自行车存量大,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比例偏低,道路事故发生率和致死率较高,交通安全隐患较大。”这是人大代表们特别关心的问题。

  如何更好地约束文明交通行为,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制定《驻马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过程中,建议“设置警告或者二十元罚款处罚”。

  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行为是否设罚,关乎全市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2022年3月,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专项听证会,对《条例》设置处罚条款的必要性、适当性、可执行性进行审慎论证。为更加准确地了解和掌握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进一步扩大民主立法的覆盖面,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专项问卷调查,先后发放调查问卷14000余份,线上调查问卷2万余份。

  针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邀请群众发表对立法工作的真知灼见,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的优势充分凸显,立法这件“专业事”也变成了人民群众的“身边事”。

图片8

莲花湖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营商环境条例》问卷调查座谈会

  “有什么意见大家放心大胆说,说得好的有可能会被国家采纳。”莲花湖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联络员梁秀在征集草案修改意见和建议时说道。

  刚开始大家参与度不高,为了提升社区居民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她经常到社区讲解和居民相关的案例,特别是民法典里与群众生活有关的内容。“我发现社区居民特别喜欢听讲解案例,每次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渐渐地居民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力量,之后征集建议时,大家都会积极参与。”梁秀说道。“参与立法是最好的普法,通过参与各种法律法规的意见建议征集,一部分居民从‘不关心’‘不懂法’到主动问法、认真学法,民主法治之风吹遍了社区。”

图片9

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律师协会立法联系点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修正草案)》调研座谈会

  2021年7月驻马店市人大成为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后,律协立法联系点第一次参与的国家立法,提出的意见建议被采纳了一条。

  “当时接到这个好消息时我们非常激动、非常振奋,喜悦心情持续好几天,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很开心很骄傲。”驻马店律师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信息员栗钦激动地说道。

  在《河南省多元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条例(草案)》征求意见时,栗钦所提的意见被采纳。她说道:“我们要利用律师队伍的专业优势、理论优势和实践经验优势,在提出意见建议时,不仅有基层群众的感性认识,更有站在专业角度的理性思考,进而让立法建议更加专业化、更具有决策参考价值。”

  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建立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让立法的过程成为倾听民声、体现民情、汇聚民意、集中民智、深得民心的过程,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在群众眼中,由于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立,让地方立法这件“遥不可及”的事情真正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zhumadian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