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佰集团:领跑主赛道 发力新赛道——“河南民营经济破浪前行”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22-12-2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姚广强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龙佰集团成为受表彰的10家“河南省杰出民营企业”之一。

  “荣誉,只是接续奋斗的新起点。站在钛白粉、海绵钛产能均为全球第一的起点上,龙佰集团正向巩固全球钛、锂产业高质量发展倡领者地位的目标坚定前行。”12月22日,龙佰集团董事长许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敢于创新,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干别人没有干过的事!”许刚一语道破龙佰集团成功的“天机”。

  三次转型,诠释了龙佰集团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精神。

  1998年,大胆砍掉主导产品硫酸铝和锆盐,选择当时还不成规模的钛产品为主业。

  “硫酸铝和锆盐,当时我们的产能分别是亚洲第一和全球第一,但前景不够广阔。当时我们的钛白粉产能很小,而且经常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许刚的话云淡风轻,却依然能让人感受到当初抉择的惊心动魄。

  惊险一跃,奠定了企业后来20多年的发展根基。2022年,龙佰集团的钛白粉产能150万吨,稳居全球第一。

  主赛道聚焦产业链中高端。钛合金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潜海等高精尖领域,被称为“未来金属”。2019年以来,龙佰集团将钛产业链延伸到钛金属领域,海绵钛2022年产能跃居世界首位。

  “今年5月,我们成功生产出我国首炉达到飞机发动机转子级标准的海绵钛,破解了‘卡脖子’难题。”许刚介绍。

  新赛道实现优势再造。紧盯动力电池及其材料产业风口,龙佰集团利用钛白粉的副产品硫酸亚铁生产磷酸铁、磷酸铁锂。10万吨磷酸铁、10万吨磷酸铁锂、10万吨负极材料等项目相继投产,产品得到宁德时代等主流电池企业的青睐。

  如今,龙佰集团和子公司东方锆业同为上市公司,构建了钛、锆、锂三个元素、五大产业链的创新耦合发展体系,成为钛白粉、钛锆金属、电池材料、锆材料四大绿色新材料制造领域的佼佼者。

  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一项项荣誉,见证拼搏与梦想。

  龙佰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从2015年的26.35亿元猛增到2021年的206亿元,今年正全力冲刺250亿元新高。

  许刚表示,“十四五”期间,龙佰集团将在钛白粉产能超150万吨/年基础上,实现海绵钛产能10万吨/年、锂电正负极材料产能70万吨/年的规模,构建主赛道和新赛道双轮驱动的新发展格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