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险撑开“富民伞”——“金融创新赋能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五

时间:2022-12-2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王昺南

  在自然灾害面前,农民曾经是那么脆弱。如今,农业保险的推广应用为农民平添底气:“有农业保险兜底,种田不再靠天吃饭!”

  “小麦苗情本来就弱,天还那么冷,真是雪上加霜啊。”回忆起年初突现的低温天气,浚县卫贤镇杨马湖村村民至今感慨不已。

  为减轻天气带来的影响,中原农险浚县营销服务部立即启动灾害应急处置,及时对卫贤镇等地1万余亩受灾地块开展冻害防治工作,有效降低了农户损失。

  “农业保险旨在分散和化解农业生产风险,不仅提供风险补偿,更要及时救灾减损。”12月9日,中原农险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原农险构建了应急管理体系、气象预警体系、减灾救助体系、保险理赔体系的“四体”和乡村惠农网的“一网”,打通农业风险防控全链条。

  除了救灾减损,是否让农户感到“赔”的满意,也检验着农险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在了解到正阳县兰青乡周孟村农户李华永种植的小麦受灾后,中原农险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勘定损。5天后,李华永便获得了7871元赔款。

  三夏期间,中原农险成立了夏粮理赔专项工作组,跟踪监控重点地区小麦长势情况,对达到赔付条件的地区及时启动赔付流程。

  数据彰显成绩。上半年,全省农业保险保费收入49.43亿元,居全国第3位,累计为938.35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291.86亿元。

  对于普通农户而言,天灾造成的损失可以通过购买传统农业保险获得赔偿,然而,如何应对农产品市场价格频繁波动造成的风险呢?

  在中原大地,农业保险又有了“升级版”。2020年以来,郑州商品交易所在我省多地开展“保险+期货”试点,给苹果、花生“镀金”,赋予它们抵御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金融手段。

  “在‘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中,农户可以购买价格保险,如果市场价格低于保险合同中约定的目标价格,就可获得差额赔偿。”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说。

  农户只需缴纳少部分保费,其余由郑商所、财政资金等进行补贴。“参与‘保险+期货’试点,每亩花生只需10元保费。”桐柏县毛集镇熊寨村花生种植户熊本高是花生“保险+期货”的首批受益者。去年下半年,花生价格由上一年的每斤3元多跌到2.5元,触发花生“保险+期货”项目赔偿。随后,种植了150亩花生的熊本高拿到了11884.95元赔付金。

  “有了花生‘保险+期货’,从种、收再到卖,俺完全没有了后顾之忧。”熊本高说。

  2021年,郑商所花生“保险+期货”项目在我省总承保面积19.30万亩,赔付1529万元,亩均赔款79元,为19496户参保农户的花生销售收入保驾护航。

  如今,在传统农险和“保险+期货”的保驾护航下,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之路在中原大地正越走越宽。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