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城市蝶变满目新 征衣未解再跨鞍

时间:2022-12-23  来源:河南日报

护城河边皆美景。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栀子 本报通讯员 袁春阳

  “天天都是创建日,人人都是创建者。”

  2021年12月17日,伴随着这句响亮口号,南阳市中心城区清洁城市美化家园“1050”专项攻坚行动正式启动。

  转眼间,时光来到2022年的12月。历经365天拼搏,“1050”给南阳带来了什么——

  一年来,南阳市打通断头路、“卡脖子”路6条,拆除违建临建3600余处、64万平方米,新增各类公园游园130余个、绿地面积300万平方米……

  在市民的切身感受里,这一年来“公园多了”“城区的植被更加丰富了”“城市道路更加干净整洁”……

  凝心聚力回应民之所盼

  “副中心不是封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一年前,当千万南阳人民沉浸于南阳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喜讯中、憧憬于城市未来发展时,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的话语掷地有声。

  2021年12月17日,南阳市委、市政府从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高端站位出发,按照让城市达到“净、绿、亮、齐、便、美、通、平、清”的总体思路,制定了《南阳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1050”专项攻坚行动方案》。

  “‘1050’是根据南阳市中心城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通过开展为期50天的清洁城市美好家园10大专项攻坚行动,全面治理了城市乱象。”南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良回忆道。

  轰轰烈烈的“顽疾清理战”、力度空前的“城市大扫除”……一时间,“1050”像一把熊熊大火,点燃了南阳干群的奋斗之情,不仅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更提振了“南阳人”大干快上、奋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满满自信与万丈豪情。

  现如今,“1050”早已经成为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一个代名词,更凝聚成为一种“勇于担当、敢打硬仗、乐于奉献、争先创优”的拼搏精神。

  2022年,南阳市中心城区又强力开展“1050”第二阶段专项攻坚行动,与同步实施城建“十大工程”和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及园林绿化提升工作,形成三大“组合拳”,让城市持续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凝心聚力回应民之所盼。

  精心雕琢扮靓城市“颜值”

  冬日暖阳下,站在淯阳桥上,眺望远处。白河上,一群白鹭正展翅翱翔;护城河边、步道旁,月季花依旧绽放,石榴树、山楂树绿意仍在;街角的小公园里,市民或在凉亭小憩或在健身器材前一展身手……

  “城在绿中,路在林中,人在景中。这正是实施‘1050’的初心所在。”南阳市副市长白红超表示。

  一年来,南阳市按照“精筑城、强功能、优管理、兴产业、广聚人、惠民生”的总要求,下足“绣花”功夫,精细化做好城市管理。

  完成“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编制,启动7处新建停车场建设工作;完成水系及景观规划方案编制,实现8条内河常态化补水换水,保持水清、水足、水好的优美宜居城市环境;实施中心城区公园游园、道路绿化、出入市口改造等“六大工程”,让绿色成为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亮丽名片;排查383条道路路灯设施,检修路灯7042盏,率先完成市管路灯亮灯率98%、区管路灯亮灯率90%以上……不断推动城市道路“洁化”、交通“智化”、环境“靓化”、管理“序化”。精细化管理带来的城市变化,正成为南阳市民可感、可触、可知的日常。

  “这一年,南阳的变化真的太大了!白河南岸通了暖气,几条断头路的贯通,让出行也方便许多。特别是新增的绿地公园和治理好的8条内河,走在街上就像逛公园,满满的都是幸福。”市民王女士开心地说,“为城市的建设者们点赞!”

  初心如一“1050”一直在路上

  “不忘初心解民忧倾心为民办实事”“思民生解民难做实事暖民心”!

  这是在“1050”专项行动中,卧龙区卧龙岗街道飞龙社区淯溪家园小区4名居民代表和物业公司代表向卧龙岗街道办事处送的两面锦旗,以感谢街道办解决了居民们多年的行路难问题。

  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日记中写道:“1050”专项工作中,我看到了同事们遇到困难不推不让,借势借力,勇于担当、想方设法啃掉硬骨头、拔掉硬钉子;各级各部门比着干、赛着干,干出了“1050”专项攻坚行动势在必行、势如破竹、势不可挡的责任担当。这是大家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不懈奋斗……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为再掀中心城区清洁城市美化家园“1050”专项攻坚行动新高潮,南阳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研究制定了《南阳市中心城区清洁城市美化家园扮靓双节“1050”专项攻坚行动方案》,在中心城区开展“以克论净”洗城行动、夜景照明亮城行动、今冬明春绿城行动、“双违双围”雷霆行动、点亮白河“三通”行动、文明施工抑尘行动、裸土治理清斑行动、立面整治净脸行动、城市乱象亮剑行动、市政设施美颜行动等十项行动,促进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再迈新台阶。

  “‘1050’将持续发力,为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不竭力量。”白红超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