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区人大: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交好人大答卷

时间:2022-12-23  来源:中国人大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使命任务,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东城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首都新实践,坚决扛牢党中央以及市委、区委赋予人大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工作责任,努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率先在基层人大实践中落地落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中交好人大答卷。

  锚定时代主题 扛牢职责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应时代之变、领时代之声、立时代之潮,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东城区人大常委会紧扣这一中心任务,立足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的独特使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人大制度功效,切实以人大制度的确定性,答好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重大命题。

  以讲促学,激发共识。热情洋溢地讲解,气氛热烈地讨论,或凝神聆听,或低头记录……这是东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现场的简笔勾勒。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解读,动员全体人大代表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赋予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是此次大会作出的一项重要安排。在聆听、记录、思考中,代表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把握更全面、理解更深刻,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更明晰、动力更强劲、步伐更坚定。一场宣讲报告会带来的不只是深度的思考,更是对具体实践的指导。

  300余名区人大代表在大会闭幕后,纷纷走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走近人民群众,开展延伸宣讲,用“大白话”讲解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叙事转化为群众身边的“小故事”,使宣讲活动更具亲切感、生活味、烟火气。心怀火炬,点燃更多“星火”。党的二十大精神撒向首都核心区每一寸土地,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代表们对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致敬,更是对肩上使命的承诺。

  一次次生动的宣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带动全局、凝聚共识、引领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首都核心区落地生根,汇聚起昂首阔步前行、携手筑梦未来的磅礴力量。

  解放思想,识势谋事。紧扣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中心任务,立足人大职责使命抓落实,既要把握正确的方向和本质要求,更需要精心谋划和务实推进。2022年11月下旬,东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2023年度工作务虚会。这次会议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当下、谋划长远,为谋深谋实人大工作发出总动员。党组工作要点、常委会工作要点、监督工作计划、代表工作计划……面向新的一年的“履职清单”,紧扣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主题,全面承载党中央及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方向清晰、主线聚焦、重点突出。

  特别是系统谋划的20个重点监督项目,项项围绕发展大局、件件贴近民生需求、事事关乎群众心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上人大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目标与路径等关键问题,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发展图景中,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徐徐铺展。

  惟实励新,蓄势前行。2022年11月中旬,东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关于在新起点上高质量实施核心区控规奋力推进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发展的决议》。《决议》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深刻认识核心区控规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根本要求、全面落实重点任务、维护核心区控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积极推动精治共治法治等五个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未来三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推进控规实施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

  这是东城区人大常委会以人大决议方式推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起点上助推高核心区控规高质量实施的创新监督举措,切合东城发展实际,契合人民群众新期待,凝聚了思想共识、明确了发展方向、激发了使命担当,为中国式现代化在东城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贡献人大力量。

  聚焦高质量发展 彰显制度功效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和实践,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东城区人大常委会精准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履行人大职责,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十四五”发展主题是高质量发展。2021年,东城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审查批准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深入推动东城高质量发展擘画蓝图。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坚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人大监督工作中,在全市率先出台全过程监督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的具体举措,并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对口监督职能,对规划纲要的419项重点任务实施全覆盖监督。

  2022年6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规划纲要2021年实施情况的报告。2023年是五年规划实施的中期阶段,区人大常委会已作出有关监督工作安排,将重点听取区政府关于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并组织专题询问,以持续监督推动“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基本思路、发展目标、重大战略、主要任务得到贯彻落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东城区坚持立足区域发展实际,以“两区”建设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助推消费升级,全力推动区域生产力提升。“高质量建设消费新地标,高频次开展促消费活动,激发全领域消费供给……”一系列有效举措落地背后,是首都核心区承载国家和首都城市发展战略的精准落子,也是人大监督刚性的有力印证。

  2022年以来,东城区人大常委会聚焦“立足东城禀赋,整合区域资源,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高标准建设”的代表议案集中力量开展专题督办,围绕商圈建设、文体服务消费、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大类63项具体任务,共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实地视察、培训等活动15次。人大代表、财经委员、经济监督顾问150余人次参与,在商圈提质升级、新消费品牌孵化基地建设、优化重点项目周边环境等方面提出了70余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全面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东城样本”贡献人大力量。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文化是东城区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和最主要财富。近年来,东城区聚焦“文化+”新业态新模式,以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一路高歌猛进。东城区人大常委会立足人大职能作用,在持续助推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生产力上始终不遗余力。

  2022年6月份,东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科技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围绕北京市委关于“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科技等产业,发力数字经济,提升‘高精尖’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的要求,从“搭建文化、科技创新发展平台”“以科技创新促进文化市场繁荣发展”“培育形成一批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三个方面提出明确的审议意见,有力推动区政府着眼“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发挥科技和文化两大优势,实现符合首都功能的发展、高质量的发展。

  高质量发展需要民主凝心聚力,法治保驾护航。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坚持运用法治方式监督和支持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重点听取和审议了区法院关于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积极推进解决执行难,深化对市场各类主体的司法服务保障,促进案件审理提质增效……”区法院立足审判要务,把人大监督的一项项审议意见转化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使人民群众、市场主体真正触摸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获得感。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群众最期盼、最需要处发力,每年听取区政府关于重要民生实事编制情况的报告并就年度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作出决议,已经成为人大监督推动提升民生温度的标志性举措。当高质量发展落实到每个人头上,就意味着沉甸甸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2022年,东城区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集中视察、实地调研、专题座谈等多种方式开展全过程常态化监督,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加速跑”,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等6个方面的24件暖心实事得以落地落实。这一例证生动诠释了:高质量发展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也是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发展。

  人大代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区人大常委会持之以恒抓好代表作用发挥,支持和保障代表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从视察调研到专题询问,从现场发言到提交议案建议,从建言经济发展到为民生诉求代言……“代表声音”以《代表建言专报》为载体,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中持续建言发声。

  依托主任会议成员接待人大代表制度,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召开7场座谈会,接待代表113人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区养老助老服务等一系列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一场场讨论、一次次建言,凝共识、集众智、聚群力,256条意见建议交区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办理并逐一向代表反馈办理情况,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改革发展、民生福祉的实际问题。

  结合即将于2023年1月初召开的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经济发展、教育事业、科技发展、城市管理、社区建设五个方面组织代表开展会前集中视察,帮助代表详细了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们将结合视察进一步开展深入调研,把迫切需要推动解决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的意愿诉求带到大会上去,酝酿形成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根植制度优势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突出强调了人民民主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系,深刻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东城区人大常委会立足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得到创造性落实,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东城实践提供坚实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

  在新时代首都核心区火热的基层民主实践中,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群众家门口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激发了强大的基层民主实践活力。2022年,市、区人大代表通过代表家站、基层立法联系点共联系接待选民17000余人次,推动近2000条意见建议转化为惠民成果。

  区人大常委会还坚持以“建”为抓手、以“管”为路径、以“用”为目标,大力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各“家”“站”布局优化、提质升级。景山街道、前门街道、东花市街道等多个“家”“站”示范点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加强与居民议事平台融合建设。从“社区议事厅”到“胡同茶馆”,从党员大会到“公众学堂”,从线下“圆桌会”到线上“议事群”,充满烟火气的基层民主形式,已经成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生动注解,极大地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到2035年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对标党的二十大部署,坚持与时俱进、应变启新。在2022年修订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基础上,将进一步结合修法进程,对区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主任会议事规则进行修订,通过进一步完善人大依法履职的重要制度,更好保证人民通过法定的途径、渠道、方式全过程参与人大工作,更好落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安排。

  与此同时,围绕“健全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这一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区人大常委会正紧锣密鼓推动成果转化工作。在深入总结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增强监督质效、发挥代表作用、推进“家”“站”建设等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计划于2023年重点开展基于人大履职实践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清单梳理工作,进一步固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成果,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完善发展。

  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创新、提高。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拓宽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途径、渠道、平台,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2022年,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的要求,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以顶层智库组织和街道社区为试点,初步建立人大法治工作机构联系点,推动联系点成为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反映民声民情、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履职平台。

  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大代表作为人大协商的重要参与主体,对推动开展人大协商的作用尤为关键。2022年7月,区人大常委会试点组织召开税务部门与人大代表座谈会,围绕组合式税费等涉税政策征求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这一探索人大协商的创新实践举措,有力推动区政府有关部门在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意见,让更大范围人民群众知情参与监督,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从而推动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与此同时,也充分体现人大坚持寓监督于支持之中,与“一府一委两院”目标的一致性,形成良性互动、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立足新的时代起点,东城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充分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功效,展现地方人大更多创新探索和生动实践,推动新时代首都核心区打造面向未来、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制胜新优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