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高标准建设基层示范点

时间:2022-12-23  来源:河南法制报

微信图片_20221223083059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具体实践。近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工作会议,印发《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指导意见》,全省各级人大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创新举措、履职尽责,不断丰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临颍县 “民情夜市”聚民心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雷召伟)为更好地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近日,临颍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大力推行“民情夜市”机制,利用村民作息特点,由人大代表牵头,每周在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一次“民情夜市”,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推动人大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让“民情夜市”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临颍县人大常委会以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创建为契机,对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同步改造更新、提档升级,规范化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共建成人大代表联络站111个,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为“民情夜市”发展提供了新平台。

  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人大代表,水平看代表、活力在代表。临颍县人大常委会着力推动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进驻联络站开展活动。人大代表联络站所覆盖的辖区居民群众,均可通过每周的“民情夜市”与人大代表互动交流。实践证明,人大代表通过每周的“民情夜市”密切联系群众,让“群众有事找代表”成为常态,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代表为民履职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回应群众期待。

  罗山县灵山镇 “小站点”连通“大民生”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瓮彦君)“搬到移民新村后,我们不仅住房条件变好,出行更加方便,而且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近日,罗山县灵山镇移民新村村民姜某,满脸笑意地说起易地搬迁后的生活。

  民生实事为人民,民生实事人民定。近年来,灵山镇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代表与选民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征集民生实事,真正做到合民意、解民忧、暖民心。

  灵山镇是罗山县重点移民乡镇,移民新村建成后,村民顺利搬入新居,人大代表多次到村里征集民意。“易地搬迁后群众过得怎么样?有什么诉求?我们通过走访135户群众,发现大家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就业问题。”灵山镇人大主席万文峰说。于是,在万文峰的推动下,建设移民新村就业服务中心被列入灵山镇2022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镇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票决。

  目前,灵山镇移民新村就业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引进的箱包公司解决了移民新村150人的就业问题,新厂房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到时可提供近200个就业岗位。

  积极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是灵山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服务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夯实人大代表履职主阵地,灵山镇人大主席团建成了灵山社区、南街社区、董桥村及檀墩村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切实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原阳县太平镇 让“烦心路”变“放心路”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刘兴旺张隆生)近年来,原阳县太平镇通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又促进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让民主之花开放得绚丽多彩。近期,太平镇被确定为省、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

  “横贯太平镇东西的太焦线,因路面太窄,经常造成交通拥堵,剐蹭、碰撞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影响过往车辆正常通行,希望尽快拓宽道路。”今年年初,镇人大代表梁庆信、张永红与何景秀等人来到太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条“烦心路”不光堵了群众的心,也同样牵动着人大代表的心。太平镇人大工作负责人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围绕群众最为关切的出行问题,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召开由人大代表、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共同参与的座谈会,经过深入讨论研究,达成共识,将建议形成书面材料上报镇党委。

  近日,历时3个月,长10公里、宽9米的太焦线路面拓宽及硬化工程圆满竣工,以前驾车从起点到终点至少需要30分钟,现在只需15分钟,太焦线成了太平镇的“放心路”。

  郏县广阔天地乡 多元赋能乡村治理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张爱国)文明和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是打造平安建设的基础,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近年来,郏县广阔天地乡以“人大代表+三零创建”为抓手,打造“枫桥式”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4个人大代表工作联络点,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为广阔天地乡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奠定坚实基础。

  村民黄某因土地纠纷和邻居闹得不可开交,广阔天地乡人大代表邱占杰知道后,冒着严寒来到双方家中,通过举例子、讲道理、摆事实缓和双方关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共识、握手言欢,邻里纠纷得到圆满解决。“调解纠纷不能一阵风,要发现一起调解一起,为百姓解难,为乡党委、政府分忧,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邱占杰说。

  广阔天地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产业发展和矛盾纠纷调解,破解基层治理难点,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助力乡村振兴,做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微信图片_20221223083505

  近日,济源市天坛街道人大工委依托每月15日的“天坛夜话”活动,围绕群众关切问题,深入开展为民服务。乔建华摄

人大代表翟艳利在联络点倾听民意

  近期,温县人大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图为温县人大代表翟艳利在人大代表联络点倾听民意。申海宽李笑乐摄

  【投稿方式】

邮箱:hnfzbhnrd@126.com

电话:18638689820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