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石龙区人大:四抓四保障 全力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

时间:2022-12-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董田田)平顶山市石龙区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尊重人大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意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群众的特点优势,以“四抓四保障”做深、做实代表工作,使发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全力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

  抓履职培训,保障人民知情权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服务保障,扩大代表知情、知政权。针对换届后新代表较多的实际,坚持把代表的学习培训放在首位,制定了代表培训计划,通过举办分区域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努力实现新一届人大代表思想政治和依法履职能力“双提升”。邀请不同行业代表分享交流履职感悟、创业故事、心路历程,不断拓宽代表履职视野,筑牢家国情怀。完善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工作委员会对口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和群众的“三联系”制度,达到了通报上情,了解社情民意,倾听选民呼声的真正目的。通过一系列强化服务,拓宽了代表知情、知政、知法渠道,为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提供了便利。

  抓基层建设,保障人民参与权

  着力打造代表联络站“升级版”,推动8个代表联络站实现硬件标准化、制度规范化、活动常态化、联络信息化,推动120余件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解决。持续开展“助力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努力让主题活动打造成全区人大代表工作的特色品牌。凝聚代表各方力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在推进基层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释放了大能量、发挥了大作用。加强街道人大工委建设,开展“一街道一特色”活动,从中挖掘、推广更多基层经验,实现区、街道两级共同推进代表工作的良性机制。

  抓要素保障,保障人民表达权

  抓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实践创新,推进线上和线下、民意表达和跟踪督办、选民接待和代表述职相融合。始终站在“百姓视角”,围绕历史遗留的事、涉及最广大群众利益的事、老百姓家门口的事、群众反映强烈的事,把代表接待日与“小区微信群”“党群议事会”结合起来,不断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和平台。坚持制定年度工作要点、监督工作计划必须事先征求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意见,畅通汇集民意“直行路”。

  抓载体活动,保障人民监督权

  积极推行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推动政府主导型的民生项目与群众需求型的民生实际有机结合,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实现“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让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受益者。实现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常态化、规范化,组织代表参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民主评议等活动,通过全程监督、跟踪问效,推动了一批涉及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城建、交通、社保、食品安全等领域民生实事的办理和落实。高质量督办代表建议,健全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反馈、督办和考评机制,落实常委会听取和审议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制度,推动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充分展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和实践内涵。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