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 党建引领产业兴

时间:2022-12-2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12月18日,潢川县双柳树镇晏岗村多美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基地内,脱贫群众叶先平与乡邻一起采收完2000多斤橄榄菜,赶紧把菜运回冷库,连同早前采收的韭菜、青椒一起装袋打包。晚些时候,商城、光山等地的蔬菜批发商和县内几家多美超市,要来车运走。

  从上海请回的种菜能手吕中映表示,附近的洪山寨生态条件优越,植被茂密,山上老鼠嘴水库积蓄的山泉水富含矿物质,山泉水沿着田间灌渠流进大棚,使得这里种出的蔬菜口感极佳,大受市场欢迎。“平时每天供应近6000斤新鲜蔬菜,节日每天至少要供应上万斤。”吕中映自豪地说。

  依托拥有8家多美超市的优势,多美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自2018年3月成立以来,已流转土地1200余亩,建有温室大棚600余亩,还建起了冷库、豆腐加工厂,常年用工20余人,农忙时用工超70人,成为产业扶贫的“领头羊”。

  双柳树镇党委副书记杨传青表示,多美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得益于他们及时按照县里“党建集群引领产业集群发展”的要求成立了党支部。近年来,双柳树镇诞生了一批新型市场经营主体,都及时成立了党组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作用充分发挥,全镇已发展大棚规模种植合作社3家,“稻虾共作”1.2万亩,种植艾草1500亩,带动300余人增收致富。

  双柳树镇李楼村曾经梯田满山岗,河水却空流淌。在历任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李楼人不等不靠,艰苦奋斗,在20世纪70年代开凿山石凌空筑起长达760米的群英渡槽,引来山上的水;后来又在小河边修建提灌站,抽上来河里的水,使得周边村庄数千亩农田旱涝保收。

  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持续推进,群英渡槽发挥的作用逐步小了。然而因为有着“豫南小红旗渠”美誉,近年来,群英渡槽成了“网红”打卡地。李楼村顺势而为,紧抓深入开展“支部联支部”活动和乡村综合整治契机,在驻村第一书记杨世华以及联建支部双柳树镇中心校党支部的帮助下,发动县文联志愿者到村里开展乡村振兴主体彩绘活动,让古朴、自然的村庄越变越美。

  在上海事业有成的本地人胡林,被吸引回村开起了“山旮旯农庄”,流转土地260多亩,种植荷花、水稻,发展桃园和水产养殖。

  “今年,李楼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李楼村党支部书记周作安表示,他们正与周边村党支部协作,计划以群英渡槽和白石窝石场遗址为依托,将周边的洪山寨、豫南水乡、“水围子”、石磨桥等景点穿珠成链,打造特色生态旅游带。

  潢川县委书记赵军伟介绍,作为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潢川县通过大力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和“支部联支部”等活动,积极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党建引领优势和基层治理效能,激发各级党员干部动能,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今年以来,潢川县统筹整合资金6.2亿元,持续扶持“鸭猪虾鳖花粉面茶”八大特色产业带农助农,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有105家,年销售额175亿元;发放创业贷款5996万元,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7家,全县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编辑:李恒